中國去年強推《港版國安法》,大規模逮捕民主派人士,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又通過修訂香港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大幅減縮民主空間,引發國際撻伐;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1日重申前任政府認定,向國會認證,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不再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指責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為制裁中國,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

在中國改香港選制隔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即公布「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年度報告,重申川普政府去年做出的認定,向國會認證香港自治情況不符合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待遇,意即香港不再享有1997年主權移交後所享有的自治貿易和金融特別待遇。

布林肯指出,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20年5月認定香港不再享有自治地位後,這一年來,中國持續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義務,並在去年6月底實施《港區國安法》,嚴重損害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

布林肯在報告中列舉,中國政府通過的國安法及其他法律,出於政治動機肆意逮捕拘押親民主示威人士、反對派人物和政治人士,大幅減少香港立法會成員的直選人數等行為。

布林肯表示,美方將持續要求中國履行國際義務和承諾,停止破壞香港民主制度、自治與法治,立即釋放所有被不公正方式拘禁的港人、撤銷所有告訴,並尊重香港所有人民的人權。

布林肯強調,會致力於持續與美國國會、盟友合作,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對抗中國的惡劣政策與行徑,將會採取行動,讓中國和香港相關人士為他們的作為承擔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