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法國人等到了,預期之中的三度封鎖。

法國總統馬克宏31日晚上宣布,從本週六(3日)晚開始,已經在法國19省實施的加強限制措施,將擴大到整個法國,為期四週,宵禁時間維持19點至早上6點,禁止垮區移動及旅行。

而教育部長堅持不到最後關頭絕不關閉的學校,在一些家長教師和莘莘學子的抗議聲中,終於也要關閉了,馬克宏說,從下週一(4月5日)開始,全法所有學校關閉,開始為期一週的遠程學習,然後是兩星期的復活節假期,4月26日,幼兒園和小學復課,初中和高中繼續遠程學習一週直到5月3日,學校恢復上課。

三度封城,只因數字實在太糟糕。

整個法國的發病率呈爆炸性增長,平均值為380。根據法國公共衛生署3月20日至26日的最新週報數據, 3萬5000個城鎮中,1818個城鎮發病率超過1000例,而在三週前,只有740個城鎮。發病率1000是去年秋天設置的最大警報閾值(250)的四倍。

而且,還成了歐洲鄰國的拒絕往來戶,多國都對來自法國的旅客做出了入境限制,畢竟,自己國家的民眾又被隔離又被呼籲假期不要外出家庭團聚,可是來自法國的遊客,卻在街上歌舞狂歡飲酒作樂,孰不可忍也。

3月份開始,法國的疫情近乎一瀉千里,平均單日新增從月初的2.5萬到月底直逼4萬。學校感染暴增,醫院幾乎崩潰,馬克宏政府卻遲遲未出狠招,媒體都忍不住質疑,他到底在等什麽?

果然,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根據埃拉伯研究所(Elabe Institute)最新調查,贊成政府採取類似去年春天更嚴格封禁模式的法國人數急劇增加,54%的法國人贊成,增加了 11%,超過了半數。而要給強硬封禁再加上一個持續時間,大部分法國人希望能承受的是,一個月。

馬克宏說,疫情在法國肆虐一年多,已有10萬多個法國家庭受到影響。安全、平衡、責任是三原則,也正因此,讓法國人有一點的自由,政府在一月底選擇了宵禁,而不是像其他歐洲鄰國全國封鎖,「但我們從沒失去過對流行病的控制,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得很好」。

從3月19日開始,19個省開始實行加強版措施,但疫情依然持續惡化。最近幾週,「我們進入了速度的競賽:疫苗接種的展開與變種病毒的蔓延」,現在有44%的重症監護患者年齡在65歲以下,但,這些措施已經不足以抑制疫情了。

所以,馬克宏宣布,為控制疫情蔓延,所有人都需要盡一切努力控制,並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其中包括封城、繼續進行遠程工作、關閉非必需商業場所等。

總統也表示,疫苗是帶領大家走出疫情的最佳武器,也呼籲能夠接種的人群盡快預約。

馬克宏還宣布,5月中旬開始,部分文化場所將能夠重新開門,法國將努力恢復經濟文化體育等活動。

終於,法國人等到了,預期之中的三度封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