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憲改小組今(31)日召開第一次會議。會中決定,將根據議題,分為中央政府組織組、國會職權組、人權與基本國策組等三個小組;並希望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開議後,能將憲政改革主張送交立法院黨團,依據立法院相關的修憲程序,進行審議。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指出,民進黨日前於中常會通過成立憲政改革小組,主要任務是諮詢各界意見後,在符合當前憲政制度需求下,提出黨的憲政改革的版本,以回應國內主要政黨及社會各界的期待。

謝佩芬表示,憲政改革小組依照目前立法院修憲提案版本內容,區分議題為:中央政府組織組、國會職權組、人權與基本國策組等三個小組,各自進行討論;並依序由姚嘉文召集人、柯建銘召集人、鄭文燦召集人擔任各小組召集人;會中也推派副秘書長林飛帆擔任憲改小組的發言人,對外說明會議討論相關事宜。

謝佩芬進一步說明,今日全體會議焦點主要是確立接下來小組的運作方式,進行初步交換意見,並不涉及實質憲政改革議題討論。憲政改革小組後續將進行各分組會議,並視小組討論成果及需求,不定期召開全體會議進一步討論並凝聚共識。

謝佩芬強調,憲政改革小組是一個諮詢對話與意見交流的平台,透過平台討論的任何成果,都有助於民進黨形成未來的憲政改革主張。希望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開議後,能將憲政改革主張送交立法院黨團,依據立法院相關的修憲程序,進行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