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推動聯盟領銜人潘忠政今(31)日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我們一再要求全面停止三接工程開發,期待府方展現後續可能的溝通誠意,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並未鬆口。我們對於民進黨政府未能在此次會談立即表達停工的決定,感到遺憾,惟感謝陳吉仲承諾會將此訴求轉達至決策層級,同時我們仍期待政府立即公開宣布停工決定。

今天上午11點,潘忠政協同決策委員代表們與陳吉仲、民進黨林飛帆副祕書長,於陳吉仲辦公室就有關藻礁保育、能源轉型、法定正當程序、環境教育、非核、減煤、降空污等藻礁公投相關議題,開誠佈公地充份交換意見。潘忠政指出,討論的過程,雖仍各有堅持,但雙方與談氣氛尚稱融洽。但我們一再要求全面停止三接工程開發,卻未能在此次會談立即表達停工的決定,感到遺憾。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指出,畢竟目前三接站的海事工程仍舊持續不斷進行,去年三月已發生工作船斷纜擱淺導致刮除0.58公頃(約14座標準籃球場)、深度約50公分(相當於500年生長尺度)的藻礁,並造成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多株破碎、死亡。而在水下,中油公司棧橋落墩處週遭,亦為藻礁生態系與柴山多杯孔珊瑚之生長熱點,加上中油公司不斷投放海底的巨型沉箱(25×25×25立方米),對於藻礁生態系的存續已構成無法回復的巨大傷害與破壞。

該聯盟期許民進黨政府誠意面對藻礁公投703,054名連署人所提出的遷離訴求,立即作出停工決定,否則我們實無法感受任何府方保護藻礁的決心與繼續溝通的善意。

該聯盟表示,公投連署書於3/18遞交中選會後,藻礁公投相關程序依法就會持續進行到投票為止,法律上並無撤回機制;道義上也不可能辜負703,054名連署人之託付。藻礁公投703,054名連署人對於保護藻礁的信念,是我們絕對無可動搖的公眾託付,公投主文內容,一直是我們溝通的前提。

該聯盟認為,由於藻礁公投在8月28日投票過關有望,雙方預先溝通,乃可促請政府停工、節省公帑、停止破壞藻礁,並提早準備替代方案與因應對策。「三接遷址」不止是保護生態,更是避免中油將三接站蓋在全台條件最差的候選場址(大潭海域為台灣海峽最窄之處,有著若干不利條件如風速最大、可操作卸收日期最短、海象最惡劣等因素)。

該聯盟指出,選址一旦錯誤,日後就算蓋了接收站,卻將在未來最需減煤的空污季,因受海象影響而無法順利供氣,反而不利於減煤、降空污。何況天然氣仍屬於高碳排之化石能源,政府就空污治理政策,除了燃煤轉燃氣,應更積極地進行產業升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節約能源、改善空污防治措施等,故替代方案亦是我們今日期待討論重點之一。

該聯盟強調,關於替代方案,原址外推(外移)方案,從來就不是聯盟可接受的方案,希望政府好好評估各種符合公投主文(遷離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的替代方案。陳吉仲今日僅提出一個粗略概念:「政府會在兼顧藻礁保育、非核、減煤、降空污的情形下,找到最佳平衡的方案。」陳吉仲並未拒絕三接遷址,但對於三接遷址也未鬆口。我們必須重申: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關於替代方案,必須具體可行,且必須符合公投主文。

同時,該聯盟也呼籲民進黨政府依法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在欠缺完整書面資料情形下,今日雙方就替代方案難以產生具有建設性的溝通對話。為此,我們呼籲蔡政府應於4月30日前提出關於所有替代方案之詳實可行性評估,並依法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

最後,潘忠政指出,藻礁公投已不僅是保育藻礁的運動,也是維護民主法治與正當程序的運動。這是我國第一次僅針對政策不針對人(公投不綁大選)的公民投票,是絕佳的公眾討論政策的機會。但我們仍然憂心民進黨政府是否有決心建構一個公投的歷史典範。各方對於今日的溝通會議都不應該有所曲解,更不應該藍綠情緒動員。而是應該認真了解真相,準備回應,停工,再以事實、證據,進行理性之公眾討論。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不排除與朝野各黨溝通,與各社會團體溝通,更會持續與人民溝通,努力向藻礁保育,民主深化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