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提出,兩岸應該積極落實已有協議,透過協定機制溝通處理攸關民眾健康安全的防疫、衛生、農產品檢疫檢驗等問題;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31)日怒嗆,民進黨像是要「和解」的樣子嗎?應該採取實際行動,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放空砲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朱鳳蓮回應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提問邱太三日前說法時表示,「我們的態度一向非常明確,也一貫致力於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立穩定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保障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朱鳳蓮指出,2016年5月民進黨當局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協議執行受到影響,這是兩岸同胞都不願看到的。

她痛批,近段時間,民進黨當局雖一再聲稱希望兩岸和解、對話,實際卻千方百計企圖遂行台獨、加緊勾連外部勢力「倚洋謀獨」、借涉港、涉疆議題大放厥詞,惡意攻擊挑釁「大陸」,製造兩岸對立。這像是要「和解」的樣子嗎?

她怒嗆,「民進黨當局若真心為兩岸同胞利益福祉著想,就應該採取實際行動,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放空炮是解決不了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