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及兒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許多人將從事掃墓、旅遊等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表示,由於國外疫情有回升的情形,民眾出入八大類公共場所仍需落實防疫規定,戴好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有關指揮中心先前配合秋冬專案公布的防疫規定,所有人出入「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機關」等八大類場所都應佩戴口罩,只有在適當阻隔或是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才可暫時取下口罩飲食。經勸導不聽者,地方政府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新台幣3千元以上15千元以下罰鍰。

這次連假期間,許多人不免會到戶外風景區、遊樂園、夜市、傳統市場等場所,或參與遊行、遶境等戶外公眾集會活動。指揮中心提醒民眾須落實防疫措施,活動主辦單位也應評估舉辦活動的必要性,採取「人數總量管制」的方式管控,並訂定完整防疫應變計畫。

指揮中心提醒,連假期間邊境檢疫人員將持續堅守崗位,旅客入境台灣應事前安排檢疫居所,並且提供3日內的COVID-19核酸檢驗報告。入境後須落實居家檢疫,若出現疑似症狀,務必聯繫衛生單位,並依指示就醫。

指揮中心先前宣布民眾出入八大類公共場所,應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