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營建廢棄物至今未追蹤申報,導致出現廢棄物亂竄、被隨意丟置田地等亂象,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今天(31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環保署、內政部應正視並建立追蹤系統。

洪申翰批評,面對營建廢棄物棄置事件遍地烽火,內政部營建署至今卻沒有追蹤後端流向,各縣市也規範不同,讓不肖業者為所欲為;他說,早就跟內政部營建署指出的情況,不論是營建剩餘土石方或營建混合物,追蹤建置的進度必須加快,否則只會讓更多農地和魚塭淪為垃圾天堂,也讓北部的垃圾不斷往中南部送,這肯定是一個區域不平等的問題。

洪申翰呼籲,內政部應正視營建廢棄物的問題本質,為營建剩餘土石方找到好的最終處置地,落實營建混合物的分類與再利用,讓再利用不該淪為口號;他也要求,內政部營建署也應儘速規劃,對於營建廢棄物清運車輛有GPS等即時追蹤設備的安裝。

邱威傑指出,台北市不但沒有填埋型土資場或最終處置場,營建廢棄物最終都會往外縣市送,區域不平等的狀況也讓「北廢南送」、「北土南埋」的情形不斷發生。他呼籲,北市應該積極與周邊縣市溝通,透過開放焚化爐配額給周邊縣市,來換取土地面積較多的縣市協助營建廢棄物的最終處理,而中央應該協助協調。

記者會上,洪申翰、邱威傑也提出三項訴求,包含「流向要追蹤,土石不亂丟」、「地方法規需落實,協調平台不能等」、「後端去化要升級,建立市場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