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苗栗及北彰化將從4月6日起實施「供5停2」限水,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31)日在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時質疑,台中、苗栗水源都供應給鄰近地區,限水卻也排在第一順位,質疑經濟部把台中、苗栗當成次等公民,王美花回應,因應氣候與降雨狀況不同會有停水的衝擊。

楊瓊瓔指出,一星期停水兩天,將會衝擊醫療機構用水,大台中地區共有67家醫院、58家洗腎中心該怎麼辦?王美花表示,將會調派消防單位用消防車供水,讓楊瓊瓔痛批「奇扯無比」,楊瓊瓔更說,清明期間消防任務加倍,如何有閒暇人手供應緊急用水調度?何況消防水豈能當作醫療用水。

楊瓊瓔建議,經濟部應將限水政策改為「供4停1」,王美花則援引2016年桃園限水案例指出,當時也是「供5停2」,因為如果只停一天將無法達到限水15%的目標。

楊瓊瓔又質疑,經濟部停水政策決定過程很草率,導致台中、苗栗民眾罵聲連連,王美花反擊,停水政策決定之前,都有和地方首長討論,也會考慮氣候、居住聚集狀況決定限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