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下午1點高雄反空汙抗暖化遊行將登場,數十個公民團體今(31)日在高市府四維行政中心前發表遊行訴求與活動內容,提出三大主訴求及六項在地訴求,僅針對空汙脫煤期程及對抗氣候暖化減碳目標,呼籲政府要重視空汙侵害南部孩童的健康權,並正面回應遊行的訴求,勿打模糊仗轉移焦點,同時希望兒童節當天的遊行能有更多家長父母出來發聲。

南部反空汙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高市府加入國際脫煤者聯盟後,以積極去煤為目標值得肯定。但環團認為老舊興達煤電應立即除役,大林超超臨界燃煤應設定15年運轉期限,燃煤汽電共生要在兩年內退場轉型,做出2032年高雄無煤電的宣示。

他指出,誠摯邀請非常關心中南部空污問題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一起到高雄來參與遊行活動,一起為改善空污努力,不分朝野黨派,歡迎社會各界共同參與,還給中南部居民健康的空氣品質。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表示,重工業污染造成市民長期呼吸毒氣,而校園教室卻連空氣清淨機都不見得有,南部學童真是空氣不平等的犧牲者,且空氣汙染物都有致癌風險,但出身屏東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無法解決嗎?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洪秀菊表示,全台PM2.5冠軍中鋼減煤是責無旁貸,煉焦高爐應該廢除一座,才能大幅降低有毒的懸浮微粒和碳排。而林園的石化廠長期工安意外不斷,應該全面強制總體檢,檢修老舊洩漏設備元件,以護居民與勞工安全。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吳忠穎表示,大社降編至今還未實現,產業轉型也遲未啟動,高雄還要被高污染耗能產業耽誤多久?經濟部不願面對處理,才是拖累產業升級的罪魁禍首。

民團將貼有PM2.5、煤和肺癌的黑色氣球一起戳破,露出彩色氣球,象徵「破除黑霾、光復天空」的行動,期許給下一代有多彩健康的未來。同時特製三款手繪設計防護口罩,分別是「霾霾子」、「山神君」和「晴天娃娃」三種Q版紀念口罩將送給參加遊行的民眾,走完全程的小朋友也可獲得反空汙徽章獎勵。

遊行恰逢兒童節及清明連假,當天會有劇團表演以及踩高蹺、氣球小丑和扮裝互動等親子活動,吸引孩童從小認是空汙危害。遊行將從市政府走到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分別向地方和中央政府呼籲,必須更有魄力與決心朝向高雄無煤零碳的目標前進,市民與公民團體的呼聲是最佳後盾,同時也是最嚴格的監督者。

南部反空汙聯盟三大主訴求:1. 高雄宣布氣候緊急,2021推行綠色新政;2. 減碳改善空汙,中南部為優先;3. 2032無煤高雄,2050淨零碳。在地六訴求:1. 興達煤電停機除役,2. 中鋼減少一座高爐,3. 大社降編產業轉型,4. 空汙應變門檻降低,5. 校園裝空氣清淨機,6. 林園石化強制檢漏。

南部反空汙聯盟日前宣布反空汙抗暖化遊行4/4登場。   圖:翻攝南部反空汙聯盟臉書

4/4高雄反空汙抗暖化遊行路線圖。   圖:南部反空汙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