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試新制將於111學年度上路,現行舉辦於7月初的指定科目考試,改成「分科測驗」後將延到7月底進行,分發結果將延後到8月下旬,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此政策將會壓縮學生的暑假時間,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回應,變動考試時間是為了「高三學習完整」。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上路,教育部長潘文忠今(31)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針對「108課綱實施問題與學習歷程檔案、大學考招制度調整」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因應新課綱,大學考招時程也跟著調整,學測後的甄試從現行3到5月改為4到6月,7月初的指考因而延後到7月底進行,學生最晚會到8月25日才得知分發結果。

林奕華質詢時提出,對高中生而言,壓力會提高許多,一旦決定要考「分科測驗」,暑假時間就會大幅壓縮,延後甄試時間也會碰上大學端期末最忙的時間,林奕華質疑時程改變的可行性。

潘文忠回應,調整時程是為了高中學習完整,這也是高中端一直以來的訴求,因為現行制度下,高三下學期學生有學生已確定結果,也有學生還要準備考試,學生狀況不一造成校方困擾。

潘文忠表示,大學考招制度調整已經有數次會議討論,針對大學端也有評估討論,部分大學將會因應制度的調整延後新生選課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