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前天發表的數據顯示,該國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5%。3月份比去年同期更增長將近20%。《華爾街日報》(The Wallstreet Journal)稍早報導,指出「越南的經濟復甦是美國製造的」(The Vietnamese Recovery Is Made in America)。

報導指出,越南的經濟復甦動力來自海外銷售的商品和服務,特別是對美國的銷售可能會更快增長,而且這個趨勢沒有可能放緩的跡象。

使用越南出口數據和美國從越南進口的數據,可以明顯發現,美國市場佔越南海外銷售額的比例已大大提高。去年的12個月中,美國從越南的進口量約佔亞洲國家總出口額的29%,遠高於2019年之前的平均水平(約20%)。

在美中貿易爭端下,越南成為大贏家。一些轉向遠離中國的供應鏈,發現越南是適合用來避免美國徵收關稅的轉運站。

自2020年初以來,越南股票的胡志明市指數現在已趕上標準普爾500指數。它們的漲幅均超過20%。

報導在結論時指出,美國政府最新的經濟刺激法案將讓美國消費者得到動力。而越南是最可能因此獲利的國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