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來自中國沙塵暴的影響,韓國這兩天再次出現霧霾、沙塵天氣,不少地區緊急採取了微顆粒物減排措施。韓媒30日的報導中指責中國,稱這是「源于中國的黃沙襲擊韓國全境」,韓國網民也痛批 : 「中國最偉大的發明是新冠病毒和塵霾」。

韓國環境部29日將釜山、光州、忠清南道、全羅(南北) 道、廣尚南道、濟州道等7個地區微顆粒物 (PM2.5)預警級別調整為「關注」,並宣佈這些地區從30日上午6時至下午9時啟動“減排”措施—禁止高排放機動車上路、關閉燃煤發電廠、排汙廠和建設工地調整作業時間等。上述7個地區30日平均PM2.5濃度均超過50微克/㎥。

早在29日,韓國各地可吸入顆粒物(PM10)濃度和微顆粒物濃度(PM2.5)雙雙「爆表」。據紐西斯通訊社29日報導,當天上午10時左右,位於韓國東南部的大邱市PM10平均濃度達到了驚人的1115微克/㎥,近8倍於「空氣品質非常差」的標準(151微克/㎥)。而PM2.5濃度也高達169微克/㎥,超出「非常差」標準(76微克/㎥)2倍有餘。

韓國氣象廳29日發佈的資料顯示,此輪沙塵暴源于蒙古國戈壁沙漠和中國內蒙古高原。韓國YTN電視臺稱,北京於29日發佈沙塵暴黃色預警,而韓國此輪沙塵天氣中的黃沙就是從北京漂洋過海、來到韓國的。

韓國《先驅經濟》29日在文章中也寫道:源于中國的黃沙席捲了韓國全境,導致各地微顆粒物濃度達到今年最差水準。此外,《中央日報》《世界日報》等多家媒體也在標題中強調「灰濛濛的天空,韓國全境被源於中國和蒙古國的黃沙攻陷。」

受到韓媒輿論導向影響,相關報導評論區點贊最多的是各種謾駡中國的內容 :「中國最偉大的發明是霧霾和新冠病毒」、 「文在寅政府為什麼不向中國提出強烈抗議」、「為什麼摻和蒙古國,分明100%來自中國」、「最擔心來自中國的致癌霧霾」等等。

南韓民眾受不了來自中國的沙塵暴,以衣物遮壁口、鼻。   圖 : 翻攝自人民網 / 韓國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