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卡通節目「無敵鹿戰隊」在台MOD平台播出超過100集,卻未依規定送審,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3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此舉可能讓統戰大外宣節目趁虛而入,呼籲文化部應積極把關審查、盡速立法補足漏洞,保護本土影視產業。

台灣基進今天上午舉行「中國節目鑽漏洞,正視台灣影視危機」記者會,陳柏惟表示,「無敵鹿戰隊」在台灣播出超過100集,內容使用「黃油」、「大馬趴」、「我能行」、「 激光燈光秀」等大量中國用語,業者卻未主動送審,文化部是在接獲民眾檢舉後才開始查。

陳柏惟憂心,若未來持續出現未審先播情況,可能讓統戰、大外宣節目趁虛而入,未審先播若無法積極遏止,恐成未來統戰節目在台播映的漏洞,呼籲行政單位應積極替民眾把關。

陳柏惟提及,近年OTT平台崛起,相關法令卻持續卡關,無法可管,可能使中國節目大量入台,進而壓縮本土影視產業的空間,長期下來,對台灣的影視產業發展十分不利,而對於帶有統戰意圖的節目,也無法防堵,呼籲OTT相關法令不該再拖延。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則說,預防勝於治療,當中國的大外宣包裹糖衣大舉入侵時,我們應盡快補上漏洞,這並非箝制言論自由,而是保護台灣的言論環境,也保護台灣本土影視產業。

陳柏惟表示,「無敵鹿戰隊」在台灣播出超過100集。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