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當地的仇外情緒日漸高漲,攻擊亞裔事件也層出不窮。美國總統拜登此前不僅多此公開譴責,當地30日也再度祭出系列措施,宣布重啟白宮倡議,將從政府、司法、教育著手,誓言改善反亞裔和種族主義仇恨的相關挑戰。

為因應當地仇恨亞裔風氣加劇,暴力攻擊事件頻傳,白宮30日表示,將重啟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民白宮倡議(White House Initiative on Asian Americans and Pacific Islanders)。初步重點將會協調各聯邦機構,打擊對亞裔的歧視及暴力,其中尤以出於性別仇恨的暴力行為作為首要目標;當中也指出,未來數週將和亞裔美國人、夏威夷原住民與太平洋島民社群領袖、組織舉行會議,聆聽他們的建議。

此外,拜登也將任命一名專責指揮官,協調聯邦政府對亞裔美國人、夏威夷原住民與太平洋島民社區的相關政策。

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也將自「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援用4950萬美元資金,協助遭逢家庭暴力與性侵的亞裔受害者,並成立疫情公平行動小組委員會,負責向總統提供意見,消除新冠肺炎帶來的健康、社會差距,終結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外心理,也杜絕未來可能產生的不平等現象。

美國司法部則將重組仇恨犯罪執法與預防計畫,重點關注亞裔與太平洋島民的仇恨犯罪;同時啟動社區參與計畫,讓犯罪數據透明化,設立網站說明反亞裔仇恨犯罪,協助社區、研究人員進行犯罪數據統計研究,並致力消除仇恨犯罪訊息的語言障礙,增加社區資源、宣導、和執法培訓。

此外,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將設立線上圖書館,探索亞裔歷史與對美國的貢獻,著手教育,解決美國當地反亞裔和種族主義方面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