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29日接受「今日亞洲」(Asia Hoy)節目專訪,提及台灣的防疫策略台海危機等議題,劉德立藉此籲請世界衛生組織不應排除防疫成績良好的台灣,也重申獨裁中國與民主台灣存在差異。

西班牙國家廣播電台」在今日亞洲節目中訪問劉德立,節目一開始提到台灣至今僅有1023例(29日專訪)確診及10例死亡個案,且2020的經濟狀況並未受到疫情影響,一切歸功於台灣政府的防疫策略,劉德立回應,去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因中國壓力而忽視台灣,然而,沒有國家能獨自面對疫情侵襲,國際合作是成功抗疫唯一途徑,台灣無法完整參與世衛的多邊衛生體系及網絡,恐怕成為全球公衛及防疫體系的潛在漏洞及破口。

劉德立籲請,國際社會應秉持專業、中立原則,完整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相關會議、活動與機制。

近期共機頻繁擾台,主持人拉莫斯(Eloy Ramos)針對中國對台威脅、台海關係等問題徵詢劉德立的看法,劉德立說,台灣持續進行陸、海、空的防衛能力現代化、改善不對稱戰力,回應中國軍事挑釁。

劉德立表示,中國犯台的狀況確實存在,但蔡英文總統曾說,示弱不會帶來和平,只有堅實的防衛決心才能捍衛國家,他也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本為主權獨立國家,此為不爭的事實。

談及美中雙方在阿拉斯加會談,針對國際秩序、民主價值、新疆、香港、台灣等議題交鋒,主持人談到香港的現況及一國兩制,劉德立回應,台灣拒絕香港模式,且從香港現況看來,可以證明一國兩制已全面失效。

「西班牙國家廣播電台」(Radio Nacional de España),是西班牙官方對外的廣播頻道,收播範圍擴及全球,是世界收聽率第4高的電台,聽眾約120萬人,在西語世界深具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