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30日報導稱,美國總統拜登將就台美官方接觸發布指引,預料會採納前總統川普任內所做的一些改變,放寬台美之間的外交往來限制。聽取相關政策簡報的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就台美官方接觸,考慮中的措施,會保留大多數川普任內所作改變,將聚焦鼓勵美國官員與台灣官方會面,而非對雙方的接觸施加限制。第2名消息人士說,美國與台灣外交官之間的交流限制,大部分「都將消失」。

金融時報指出,拜登上任後展現對台灣官員的支持,再度表明對中國立場愈加強硬。而美國國會去年底通過「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當中要求國務卿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提出對台交往準則檢討報告;前美國務卿龐皮歐卸任前,在1月間據此撤銷諸多台美交往限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任命聽證會上也說,希望創造「更多與台灣官員往來的空間」。針對日前布林肯在國會聽證會上稱台灣「是國家」,美國戴維森學院的台海問題專家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說:「布林肯非常專業,我不認為他們是即興發言,有可能有更大重要性,更在於是要告訴中國,我們不會照著你的說法。」

金融時報舉出拜登政府上任後種種支持台灣的動作,包括邀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就職典禮;國務院公開對至今仍然承認台灣的國家表達支持,刻意公開布林肯與台灣邦交國巴拉圭總統的通話,強調與台灣這樣的民主夥伴合作的重要性。美國駐帛琉大使與帛琉總統一起訪問台灣,更顯示拜登政府公開支持台灣的程度超過歐巴馬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