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起臺中市民生用水供5停2政策,臺中市甲興社會福利綜合大樓超前部署,提前一週預先測試演練,於今(30)日、明(31)日關掉抽水馬達,實際停水兩天,以確實掌握停水期間需要儲備的用水量。社會局長彭懷真今日前往視察,了解節水和儲水相關措施,呼籲民眾共體時艱,節約用水,也要避免儲水不當導致水汙染、病媒蚊、清洗不確實等傳染病風險。

彭懷真表示,甲興社會福利綜合大樓1樓為食物銀行,2樓市民活動中心,3樓為托嬰中心,4樓為大里家庭福利服務中心,5樓為烏日和大里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由於甲興大樓使用人數約300人,為降低停水期間造成的衝擊,因此預作停水演練,也藉機宣導節約用水。

大里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說明,之前清洗水塔時發現,半天大約會用掉10噸水塔1/3的水量,其中,市民活動中心和托嬰中心用水量較多。為因應供5停2,已請各單位準備儲水桶、減少沖馬桶和清潔用水量、食用餐具一次清洗、植栽暫停澆灌。托嬰中心也發通知單告知家長,停水期間,嬰幼兒便後屁股皆使用濕紙巾擦拭、餐具擦拭後帶回清洗、洗手改為噴酒精,同時在兼顧營養均衡的情況下調整菜單,減少葉菜類,以減少清洗水量。

社會局表示,除了社福大樓節水,另外針對獨居老人和行動不便民眾,社會局已盤點有取水、儲水、送水困難需求者,屆時啟動鄰里互助系統,透過民政志工、社福志工以及社會局媒合團體志工提供關懷、送水。並運用災害儲備整備經費,購置區公所和需求者所需儲水容器,與市民攜手同心度過旱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