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法制局經常舉辦調解委員法規與案例講習,但唯獨和平區有原住保留地,也引發不少原漢土地糾紛,和平區調解委員會主席鄒盛達向局長李善植爭取,今(30)日邀請法官張升星專程入山開課「原住民保留地相關法規及實務」,反應相熱烈,李善植稱讚主席鄒盛達「非常有創意」。                                      

和平區長吳萬福表示,和平區是台中市面積最大、人口最少、人口密度最低的區,也是台中市轄域內唯一的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劃定了24萬多公頃的國有土地保留給原住民耕作使用,並依照「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施行。依上開管理辦法規定,原住民所使用的土地可以取得耕作權、農育權、地上權、所有權、租賃權及無償使用權,常有原住民未依「原住民土地管理辦法」移轉、買賣、承租予漢人,導致原漢土地糾紛不斷。

和平區調解委員會主席鄒盛達說,市政府法制局例行性舉辦全市各區調解委員相關法規、案例講習,其中包括土地及大樓公寓糾紛案例講解分析,但不適用於台中市和平區,而且和平區幾乎沒有大樓公寓,每次類似的講習對區內的調解委員來說,聽了大半天對調解工作沒有幫助,為考量台中市和平區原住民土地糾紛特殊性,他向法制局長建議,應該在和平區舉辦專案講習,讓調解委員及區公所相關人員有更精確法律支持,找出雙方合意方式進行調解,降低多年來和平區因原住民保留地所造成的土地糾紛困擾,減少不必要的法律訴訟,解決民眾糾紛。

今天課程由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陳升星法官主講,他舉了不少親手處理過的糾紛案例,逐一從法源、訴訟兩造的主張到判決依據、結果一項一項分析,讓參加的調解委員及土地管理承辦人都覺得受益良多,課程結束後依舊圍繞著法官提出不少問題。

法制局長李善植說,他非常佩服主席鄒盛達,能夠針對和平區的特性提出建議,例如因中橫交通不便,梨山居民要到和平區公所所在地參加調解,得翻山越嶺,甚至還要提早一天下山,前年上任後提出「視訊調解」的建議,起初司法院及法務部都不支持,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在去年八月開了全國第一例宗「視訊調解」的先例,造福鄉里、功德無量。

法官張升星很受歡迎,下課後學員們依舊圍著他問個不停。   唐復年/攝

法官張升星以案例分析土地糾紛。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