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帛琉旅遊泡泡即將展開,總統蔡英文今(30)日向帛琉總統惠恕仁說,她非常推薦台灣民眾到帛琉旅遊,也期待有機會能夠再去訪問。而惠恕仁也當場邀請蔡英文不久的將來可以來訪問。蔡則回說,「一定的」。

台灣與帛琉將啟動旅遊泡泡,帛琉總統惠恕仁也來台訪問。總統蔡英文並於今日下午4時先在總統府與其會面後,再於晚間於台北賓館設宴款待。

對於這場接見,總統府今天也第一次啟動直播的新玩具,從門口、敞廳三樓到晴廳門口、晴廳裡面,一共有5個直播鏡頭,由上向下拍攝,其中有2個鏡頭是遙控,而非手動的。蔡英文從門口開始接待惠恕仁,兩人一路走過敞廳、爬上樓梯、轉進晴廳的行徑路線與畫面都全部入鏡。

蔡英文說,非常歡迎惠恕仁伉儷來訪,這是上任後首度出國訪問,也是台灣在疫情爆發以來首度接待外國來的元首。

蔡英文說,除了當面恭賀惠恕仁總統,這也是中華民國台灣與帛琉合作的歷史性一刻。後天41台帛旅遊泡泡就要首航,在疫情挑戰下這個安全旅行圈模式不僅兩國人民很關注,全世界也在看。

蔡英文說,就如惠恕仁說的台灣旅客可以享有到帛琉旅遊的獨家待遇,也看到許多台灣民眾很期待到帛琉觀光。

蔡英文說,惠恕仁對台帛邦誼共識。吳釗燮向她說,惠恕仁非常重視,親自主持了多場的會議推動,也邀請台灣使館同仁參與討論。

蔡英文說,她很高興今年1月與惠恕仁視訊通話,討論旅遊泡泡事宜,在短短2個多月以後,能夠在台灣接待他。這幾天惠恕仁不但親自參加觀光推廣說明會,也和台灣企業有許多交流,這些行程不但引起台灣民眾關心,也讓大家更加認識帛琉的魅力。

蔡英文說,惠恕仁有個目標就是希望每年台灣造訪帛琉旅客可以達到10萬人次,相信透過台帛旅遊泡泡將會開始從這個目標前進,也會一起告訴全世界這個安全旅遊模式是可行的。

蔡英文說,因此,要為帛琉觀光代言。「我訪問過帛琉,對當地海洋景觀、傳統文化及保護環境生態決心都有很深刻的印象,我非常推薦台灣民眾到帛琉旅遊,也期待有機會能夠再去訪問。」

蔡英文說,推動觀光同時也需要確保防疫。過去一年兩國攜手對抗疫情,包括台灣官方、民間捐贈醫療物資,新光醫院提供協助,一起維持帛琉零確診好成績。

蔡英文說,從防疫到觀光都說明台灣與帛琉長期互信,建立出可靠的合作模式。展望未來不但在醫療、能源、教育、海洋安全或南島文化上,一定也能寫下更多成功的故事。

蔡英文說,今天要贈送給惠恕仁的禮品是排灣族原住民用來分享食物、建立連結的「分享刀」,期盼後疫情時代,台灣與帛琉將會緊密往來,實踐更好的未來。

惠恕仁致詞則說,自從一下機後就受到熱忱款待。很高興來到台灣,感覺就像自己第二個家一樣非常自在。今天也很榮幸可以在這個疫情期間來到台灣。

惠恕仁說,很高興台灣駐帛琉的周大使的幫助,同時也有吳釗燮及內閣成員的共同努力才能成就今天這樣的旅行。也要恭喜台灣的成攻防疫,是個Covid-free的地方。大部分的疫情都是境外案例。

惠恕仁說,人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這次開放不可能會跟疫情之前的旅遊模式完全一樣,但也很希望大家多包容,因為必須確保安全才能進行下去。

惠恕仁說,先前蔡英文派吳釗燮來參加他的總統就職典禮,這讓帛琉人民對這個計畫有更多的信心。台灣的CDC來帛琉時實地考察,也為大家增進信心。

惠恕仁說,台灣到帛琉其實感覺就很像高雄到台北一樣的輕鬆愉快。也感謝美國把帛琉放在可以接種疫苗的名單,他也施打第一劑疫苗。他出發前,帛琉有一半的人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現在也可以接種第二劑疫苗。美國還派了一團專家到帛琉考察。希望透過這個旅遊廊道可以向世界展現,帛琉接種疫苗不僅是手臂上打一針,也是為經濟注入強心計;因為帛琉是高度依賴旅遊。

最後,惠恕仁也期待蔡英文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親自來帛琉一趟,希望可以趕快成行。蔡英文則接口說,「一定的」。

 

總統蔡英文與帛琉總統惠恕仁進入晴廳。   圖:翻拍自總統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