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兒少權利促進會」成立大會,邀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與逾20位跨黨派立委與會,共同為兒童權利發聲。王婉諭表示,在兒童節前夕成立促進會別具意義,未來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希望能與促進會及不同黨派立委一同檢視現有法規的不足,並推動與兒童遊戲權、校園學權、防治兒虐等議題相關的法案。

「兒少權利促進會」由王婉諭擔任會長,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擔任副會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擔任秘書長。王婉諭表示,在她尚未任公職時,就長期關注並倡議兒少權利議題,進入立院後,期盼自己能在有限的任期內,推動各項與兒少權利有關的法案及活動,給下一代的孩子們更好的台灣。

林志嘉指出,立院十分重視兒少權利,目前國內對於兒童關照的確仍有缺失,且少子化已是國安問題,希望兒少權利促進會能督促政府成立專責機構,並提供具體意見,克服這個多重面向的問題以及少子化危機。邱臣遠則說,兒童權利很重要,舉凡兒童遊戲權、校園人權、兒童數位人權等都需要被重視,台灣民眾黨也一定會在能力範圍內支持。

羅美玲說,過去她在地方長期就是家扶中心的委員,也在去年修訂了《國籍法》,希望能幫助到無國籍寶寶,也期待兒少權利促進會未來能幫助到更多孩子。

蔣萬安表示,兒少權利促進會可以匯集跨黨派的意見,讓行政部門更有力量來落實這些政策落實。他也提到,去年新生兒數創新低,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如何確保其受教權及人身安全等得到保障,相信這個平台能發揮很大的作用。他也笑說,王婉諭有4個孩子,邱臣遠有3個孩子,給他很大的壓力,「我現在第2個,還只是在路上。」

針對推動相關政策,洪申翰認為,討論時若能加入兒少視角,就會發現觀點很不一樣,尤其把時間的向度拉出來,就會增加政策討論的未來性,顛覆原先的認知。他說,希望促進會討論的不只是保護,而是讓下一代能有機會多接觸社會領域,激發他們的創造力,這是他期待促進會、或是在其他兒少議題,都希望能往這個方向邁進。

王婉諭強調,成立促進會的目的是希望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及理解兒少相關議題,包含兒童遊戲權、校園學權兒童、兒少表意權及青少年自殺防治,以及校園兒虐、防止兒虐、兒童醫療等。她也期盼,未來能與不同黨派的立委們一同監督行政單位,將現行與兒少的相關法規建立得更加完善,使孩子們得到更好的保障。

王婉諭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兒少權利促進會」成立大會,邀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與逾20位跨黨派立委與會。   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王婉諭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兒少權利促進會」成立大會,邀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與逾20位跨黨派立委與會。   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