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今(30)天閉幕,會中167票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特首及立法會的選制都被修正,一切以落實「愛國者治港」為方針。

香港選舉新規塵埃落定,負責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增加300名成員至1500人,從原有4個界別增加為5個,除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香港代表外,加入一些中國全國性組織的香港成員。立法會部分則是將席次從70席增至90席,其中40席由選舉委員會成員出任,其餘議席分別由30名功能組別議員和20名地方議席議員擔任。

人大常委會多次在會前、會中強調,本次修訂《基本法》的方針是「愛國者治港」,因此立法會議員參選人須先通過香港政府屬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審查,且明文規定不得就委員會作出的決定提起訴訟。另外,參選人之後需要在選舉委員會5個界別中,從每個界別分別得到最少2人、最多4人的提名,才可以參選。參選地方議席選舉的參選人,同時需要得到最少100個參選選區所屬選民的提名。

人大常委會通過今天全票通過《基本法》相關修訂後,香港政府必須因應修訂內容進行本地立法,預計今天下午會對外說明狀況。不過外界預測,本次的修訂將對香港民主派相當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