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疫情記者會上AZ疫苗仍是焦點,德國牙醫稱AZ疫苗是最爛的疫苗,因為血栓,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會建議55歲以下民眾應停打。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自施打了1370萬劑AZ疫苗的英國來看,英國在歐洲相對來說防疫成績還是較佳。而至於加拿大的部份,他認為,加拿大的專家和政府一直意見不同,專家說不要,但政府覺得可以打,他用「精神分裂」來形容加拿大在施打疫苗上的表現。

有德國牙醫認為,AZ疫苗保護力不佳,是最爛的疫苗,針對這個看法,莊人祥表示,他舉英國為例,英國只有2種疫苗可施打,BNT疫苗打了1090萬,AZ疫苗施打1370萬,但英國在歐洲是疫情有持續減緩的國家。因此,在「愛國貨」的情結下,德國希望打BNT,英國希望打AZ,針對不同品牌的疫苗才開始有這些攻擊的聲音。

針對疫苗效力,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疫苗藥廠在做臨床試驗時,是在不同地方、以不同族群進行試驗,如2張考卷在不同地方考、由不同人來做答,真的很難比較出來這2種疫苗效力優劣。林詠青指出,要比較2種疫苗的價劣,就需要在同一條件下:同一處、同族群打2種疫苗,若沒有這樣的條件,大家容易對結果產生誤會。

而因為在歐洲傳出部份民眾注射AZ疫苗後出現血栓現象,讓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提出55歲以下民眾應停打AZ疫苗的建議。莊人祥表示,他認為加拿大的專家和政府,對施打疫苗的看法一直不同,並用「精神分裂」來形容加拿大施打疫苗上的決策。他說明,前陣子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會曾建議65以上民眾暫緩施打AZ,但加拿大政府則說可打。這次又提出55歲以下民眾應停打AZ疫苗的建議,加拿大政府並未停止施打但有要求藥廠提出進一步的評估報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