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2月底片面宣布暫停台灣鳳梨輸入,行政院農委會積極拚內銷和拓展國際市場,日前也開心公布有2公噸的鳳梨順利外銷到澳洲,不過卻傳出每顆售價將近台幣400元。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日證實,台灣鳳梨目前售價約澳州當地鳳梨的3倍,不過這波鳳梨是為了解澳州對進口鳳梨的檢疫標準,以及市場反應,因此「不太在乎價格」,這也並非常態性的價格。

農委會日前宣布有2公噸的鳳梨成功銷往澳洲,不過卻有消息傳出輸澳的鳳梨每顆售價將近400元,今日農委會召開記者會時,有媒體提問台灣鳳梨售價高是否會失去市場競爭力?對此,陳駿季表示,目前在澳洲的台灣鳳梨一顆換算約384元,約為當地鳳梨的3倍,但只是階段性測試,不是常態性的售價。

陳駿季說明,由於我方對澳洲如何檢疫進口鳳梨並不清楚,因此這波進口鳳梨類似於測試,同時也了解對方需求,未來行銷消費層,會鎖定某個族群,提出他們能夠接受的價格。另外,由於金鑽鳳梨不適合低溫運送,陳駿季則表示,芒果鳳梨等品種相對耐送,未來會逐步調整外銷品種。

至於先前傳出輸往新加玻的鳳梨品質不佳,農委會也強調,經過深入瞭解後屬於個案事件,可能是因過早採收、低溫貯藏不當引起寒害、運輸貯藏過程處理不當引發病害所造成,農委會也積極輔導農民與外銷業者注意田間管理、採收成熟度與甜度,以及維持包裝後果實冷藏溫度等。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   圖:農委會/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