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擊中國印太地區的挑釁行動,印度美國28日、29日在印度洋東部展開聯合軍演,印度空軍戰鬥機也首次參與軍演,彰顯印度三軍聯合作戰的決心。分析指出,此次聯合軍演在美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訪問印度一週後舉行,除代表拜登政府對印太地區親密盟友和夥伴關係的堅定承諾,也意味著雙方將進一步鞏固軍事合作。

據《今日印度》報導,印度與美國海軍28日起在印度洋東部舉行名為PASSEX的聯合軍演,去年11月參加第24屆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的印度自製多功能匿蹤巡防艦什瓦利克號(INS Shivalik)以及反潛機P-8I也參與此次聯合軍演。印度海軍聲明表示,這是印度空軍戰鬥機首次參軍演,使印度空軍有機會與在美國海軍靠近印度海岸演練空中攔截和防空技能。

報導指出,此次軍演在奧斯丁訪印一週後舉行,美國防部長首次海外訪問就選擇亞太地區,意味著拜登政府對印太地區親密盟友和夥伴關係的堅定承諾,而在訪問過後,雙方決定在軍事上進一步合作,並達成共識認為這樣的夥伴關係將會是印太地區的「堡壘」。

此外,印度也將參加下個月在孟加拉灣進行的法國海軍演習,參與國還包含美、日、澳,這也是第一次印度受邀參與由法軍領導的軍演。

 

美國與印度在東印度洋進行聯合軍演。   圖:翻攝自印度海軍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