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傳出將在4月前往美國拜會美國總統拜登,屆時雙方將會針對台海問題共同發表聲明,對此,立委王定宇今(30)日表示,「53年來首次」,美日領袖將罕見公開發表有關台灣的聲明。

王定宇稍早在臉書上指出,根據「日經亞洲」( Nikkei Asia)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四月訪美時,與美國總統拜登,共同發表對台海穩定的關切,這是美日領袖相當罕見的公開共同發佈有關台灣的聲明,上一次是在1969年,時隔五十三年,這次四月份的美日高峰會共同聲明將嚴重關切台灣安全中國威脅

王定宇分析,如果看看這幾個月的發展,從日本防衛省要求美國拜登政府將台灣安全列為紅線,到美日在東京的外交國防2+2會議、拜登首次參與QUAD會議、到印太司令部指揮官大衛森上將的「中國六年犯台論」,全球都注意到中國對這個區域的窮兵黷武,台灣安全問題已經是國際優先重要課題之一。

王定宇感嘆 :「台灣安全是我們自己的責任,還是要靠自己提升國防實力、提升世界對台灣產業的依存度、突顯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等等,但是如果國際架構對台灣有利、有盟友夥伴來幫忙,其實不僅美日,歐盟、加拿大、澳洲都有類似的動作,我們當然樂見和歡迎」,台灣走向「一個中國」內政化是死路一條;台灣成為國際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才是對台灣有利的發展。

針對美日領導人將共同發出有關台灣安全問題的聲明,立委王定宇今日在臉書直呼,這是「53年來首次」。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