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30日)召開記者會,就美國歧視亞裔問題,稱要將公開信請AIT轉交給美國總統拜登,也呼籲總統蔡英文向美方表態。記者會期間,媒體也問及,中國近期在國際引起的「新疆血棉花」爭議。但趙少康稱,他真的不知道新疆狀況是怎樣。

趙少康指出,最近在美國的台裔、華裔、亞裔都受到很大的霸凌,他很多朋友在美國讀書、繳稅、做一輩子,現在都已徬徨要不要回台灣,很多公開場合都不敢去,所以他覺得要幫忙講話,並且有一封信,主旨為「請重視並拿出具體行動保障亞裔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希望AIT處長幫忙轉給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務院國務卿布林肯。

趙少康也呼籲,希望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關懷新疆人權的同時,也應該關心台裔美國人在美國受到的待遇,蔡英文應該透過有效管道向美國表達態度。

媒體因此問及藝人紛紛表態挺新疆棉花的爭議。趙少康主張,不要去為難藝人,藝人是為了生存、為了市場,為難藝人是柿子挑軟的吃,真的沒有必要,不要搞成義和團、賣國賊,中國網友還會互罵「愛國賊」,把國家搞到不好,因此這種民粹主義,民粹的義和團都不好。

媒體進一步追問對新疆血棉花的態度。趙少康則稱,說實話,他真的不清楚新疆到底怎樣,他真的不知道,所以他建議,中國應該讓媒體與關心的人到新疆去看。趙稱,中國現在是說,可以讓人去看,但不能去調查,「我覺得你(指中國)不要管它(指國際社會),它要幹嘛就幹嘛」,就開大門走大路讓大家看。

趙少康接著強調,他真的不知道新疆狀況是怎樣,他10年以前以前想去,但因為當時有些恐怖事件,被陳文茜和旅行社勸說太危險,最後沒能去成。但他認為,真的關心的人就去新疆看,他很難評論這件事情。

趙少康還說,他查過,新疆的棉花產業量占中國總產量的87%,生產兵團都是幾萬人,如果有被關進監獄或營區的人被動用去採棉花,如果西方對此有顧慮,就不要讓這些人去採就是了,「至少人家批評時,要避一下」,雖然他認為這些的人比例不會高。

趙少康稱,中國可以公開多少人在採棉花,多少是機械採、多少是人工,人工中又有多少是漢人、維吾爾人、監獄和營區派出來的人,把資料公開,誠實是最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