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太空公司SpaceX在發射星際飛船(starship)時一連三次出現爆炸事故,美國眾議院運輸與基礎設施委員會已經展開調查,同時去函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質疑其對SpaceX「放水」並表達抗議。

星際飛船是SpaceX計劃用來登陸月球和火星的最新交通工具,去年12月及今年2、3月各進行一場發射活動,結果全數以爆炸收場,引發安全爭議。

《路透》(Reuters)報導,美國眾議院運輸委員會主席Peter DeFazio去函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信中指責FAA未考慮到航太產業發射作業的高風險,對SpaceX的試射活動採取應有的審查與評估,他們對此深感失望,因此眾議院相關人員已自行對SpaceX進行了兩個月左右的調查,發現其中有一些「嚴重的問題」需要處理。

FAA和SpaceX均未對此發表評論,但外媒指出,FAA曾要求SpaceX調查星際飛船的爆炸事故,包括對公司安全文化、營運決策和流程紀律進行全面評估,也曾對發射任務喊卡、修改測試牌照內容要求每次發射都必須有FAA視察人員到場等,但顯然還是無法讓上層監察機構滿意,未來SpaceX恐將面臨更多壓力,對競爭對手、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建立的藍色起源(Blue Origin)航太公司來說,也是一項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