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席習近平日前率領眾多官員前往福建省進行考察,未料疑似有民眾想攔路申冤,相關影片爆出後引起熱議,外傳中國官方在習近平巡訪各大場面時都會安排大批「演員」營造出萬民愛戴的場景,但也會碰到民眾攔路申冤的「穿幫戲碼」。

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習近平前往福建省探訪期間,他的車隊途徑三明市某個廣場時,有一名身穿淺紅色上衣的女子突然從圍觀人群中跑出來,跪倒在習近平車隊附近,疑似想攔路申冤,而另一名身著灰色上衣的女子見狀也衝了出去,當時有數十名便衣人員隨即竄出,將她們從地上拉起。

從片中可見,習近平的車隊在整個過程中並未停頓或減速,而是持續前行離去,且多數圍觀民眾也未察覺異狀,對於習近平在尋訪期間發生如此勁爆之事,中國官媒未報導任何有關消息,這讓外媒紛紛評論,中國當局精心安排一場「親民秀」卻因民眾攔車下跪而成了「穿幫戲」。

流亡加拿大的民主活動人士劉沙沙透露,很佩服這兩名勇敢的女子,因為以中國目前嚴密控制和強大壓力氛圍下,能去衝習近平的車,應該是有很大的冤情,小冤情才不會這麼拼命!而對於中國百姓向當權者下跪的作法,她並不認同但也無法苛責,因為這是民眾長期受到中共洗腦教化的結果。

報導指稱,中國領導人近年來出行期間,屢屢遭遇民眾喊冤、叫屈、告御狀的尷尬場面,這種情況顯現社會矛盾和民間苦難加劇等狀況,也反映底層民眾尚未意識到社會不公與黑暗源自於中國制度和領導人,依舊像古人寄望於「青天大老爺」般可悲可嘆。

對於習近平在尋訪期間發生民眾攔車申冤之事,中國官媒未報導任何有關消息,這讓外界議論紛紛。   圖: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