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合作交流平台」110年度市長層級會議今天 (29日)在新北市五股區登場,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主持,雙北市154 件合作方案已完成125案,29案持續推動中,會中除針對合作成果進行報告,也對於尚在推動中案件進行協商、溝通,以加強各項計畫合作進展。

侯友宜表示,這次會議選在五股舉辦,五股可說是大台北的中心,五股如果好,北台灣發展就會好,108年9月新北市展開「擴大五股都市計畫發布前試辦計畫」,希望兼顧環安、公安與治安,進行全盤整治,經過1年多努力,公有土地重新活化,提供許多綠美化休憩空間,私有土地廠家業者建築物及環境改善工程也已陸續完成。

他說,今天特別邀請柯市長團隊到五股走一趟,感受新北市打造的城市新美學,但五股都市計畫的推動,後續仍要持續和內政部、水利署、環保署、台北市各單位做協調,加速推動五股開發。

新北市研考會表示,雙北兩市154件合作方案中,已完成125案,29案持續推動中,會中除針對合作成果進行報告外,也對於尚在推動中案件進行協商、溝通,以加強各項計畫合作進展。

對於雙北市民最重要的交通問題,捷運路網建設方面,萬大-中和- 樹林線第一期工程已全面開工,第二期預計今年下半年陸續開工、汐東捷運預計今年7月完成綜合規劃修訂作業提送交中央審議、環狀線南北環段也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陸續開工。

道路建設部分,為推動淡北道路,雙北市不會間斷與地方溝通說明,且為落實執行減輕台北市端交通衝擊的配套措施,也已成立專案小組,定期商討與擬定未來交通管理執行機制,以即早因應。

此外,兩市在去年正式獲得2025年世界壯年運動會主辦權後,已著手盤點及評估雙北運動場館資源及未來規劃方向,未來兩市將有專職人力進駐賽會執行辦公室,共同完善賽事相關規劃作業。

今天會中也針對推動「跨越大坑溪自行車橋工程」達成共識,台北市已著手進行設計,將興建自行車騎乘專用橋梁,串聯南港、汐止自行車路網。另外,鑒於東湖及汐止近年人口成長,兩市將共同研擬幼兒及中小學教育資源合作方案,以質量並進方式穩定學生在地就學意願。

110年度「雙北合作交流平台」市長層級會議。   圖:新北市研考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