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青年節,也是革命先烈紀念日,新北市政府上午在淡水忠烈祠舉行春祭典禮,由市長侯友宜擔任主祭官,現場包括新北市議會、市府各機關、軍方等代表與烈士、義士家屬共計約300餘人一同緬懷先烈英靈,表彰烈士、義士壯烈犧牲之精神。

春祭典禮伴隨警察樂隊及國樂團演奏,傳達眾人對烈、義士的追思,侯友宜向烈、義士靈位上香、獻花、獻果、獻爵及敬禮後,並慰問家屬代表,表達關懷與感謝,肯定烈、義士英勇行為長存國人心中,烈義士家屬也獻上白玫瑰花追思最親愛的家人,過程中不時有人拭淚,令人動容。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忠烈祠每年舉行春、秋兩次祭典,紀念為國捐軀的烈士、義士計有 221位外,近年增加供奉因執行勤務不幸殉職的警察8位、消防人員10位及海巡人員2位,共計241位英勇烈士靈位。

此外,新北市軍人忠靈祠也舉辦「110年春祭國殤典禮暨公殞官兵追悼大會」,由副秘書長朱惕之擔任主祭官,向公殞官兵上香致敬,並一一慰問現場遺族代表,場面莊嚴肅穆。民政局表示,忠靈祠經整體園區規劃,於去年底完成入口牌樓整修,並將第一納骨塔前戶外階梯重作鋪面及坡度調整,修建完成更顯素雅大方,不僅寬慰祠區公殞官兵,也提供市民更優質祭祀環境。

新北忠烈祠春祭現場包括新北市議會、市府各機關、軍方等代表與烈士、義士家屬共計約 300餘人。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侯友宜慰問家屬代表,表達關懷與感謝,肯定烈、義士英勇行為長存國人心中。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