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6日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共軍當天出動20架共機擾台,創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的一次。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天(29日)表示,當天除了進行警戒,也用飛彈追蹤,以確保中共軍機不會進入我30浬內。

台灣、美國26日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共有20架次共機(2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4架轟6K、10架殲16、2架殲10、1架運8技偵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及東南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報告「強化國軍空勤人員訓練安全現行作法與精進作為」,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指出,26日的共機擾台是去年9月以來規模最大的,雖未飛越海峽中線,卻飛到東海岸。空軍參謀長黃志偉回應,共機第一架出來是上午7時30分左右,真正大編隊約9點多,中午12時30分結束。

對於因應方式,張哲平說,依戰備規定,一開始廣播驅離,若共機不走,會進行區域警戒,接著用飛彈追蹤監視,確保他們不會經過我30浬內。江啟臣詢問,我軍機有沒有升空?張哲平說,有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