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陳時中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健保給付制度將有兩大變革,除了不再侷限於現行醫療院所,長照、安養機構也納入給付。對此長期關注健保議題的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眾所皆知的是健保目前財政吃緊,法定預備金不足,保費剛漲完一次,目前如果有意納入長照,需要漲更多保費才行!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訪問時透露,健保給付制度也將出現2大變革,一是,給付不再侷限於現行醫療院所,長照、安養機構等領域也能獲得給付;二是,健保要往前延伸,擴及公共衛生、預防醫學等領域。

陳時中表示,健保應該要以投資概念來看,因此必須與公共衛生及長照連結。但若有更多單位納入健保給付會不會稀釋掉資源?陳時中則表示,長照有長照費用,公衛也有公衛費用,健保只是與這些領域搭配串連,發揮更好的效率與效果,並非挖東牆補西牆,拿健保費用補長照與公衛費用。

蘇一峰對此表示,眾所皆知的是健保目前財政吃緊,法定預備金不足,許多學者更提出健保十年大限,快要破產,因健保破產的問題尚未解決,目前應該以開源節流為主要方向,而日前保費才剛漲完一次,若真的有意納入長照,他認為需要漲更多保費才行,「因為長照是很大的全民健康問題,更是一個非常花錢的問題,應該另外撥款來處理,不應該每一項都用健保來付費。」

蘇一峰說,台灣的健保已經如老牛拉車氣喘吁吁,長照負擔再加上去,恐怕會加重財政負擔,健保會不會因此提早破產?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也只怕醫療人員要更血汗,民眾也要繳更多保費,才能補上這個財政的缺口。「目前健保已經是一年吃掉七千億的大怪獸了,加上長照恐怕會破八千億以上……」他建議,健保要納入長照的部分,可以多多尋求專業的意見,以及醫護人員的意見,評估是否可行再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