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手修改香港選制,全國人大常委會今(29)明開會時,預計審議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其中包含「432」方案,讓地區直選席次大幅下降至20席。另外,也將更動部分功能組別的選舉方法,確保「愛國者治港」基本原則。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人大常委會預計審議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分別是訂定香港特首的產生方式,以及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先前傳出,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等官員到港聽取意見時,多數人贊同立法會席次分布採「432」方案,選委會產生40席,功能組別占30席,地區直選占20席。相較於過35席地區直選,35席功能組別,地區直選席次可說是被大幅下降。

另外,針對部分功能組別的選舉方法也將有變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人大常委會將在今明會議通過具體選舉方案,參選人日後參選須經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一關。劉兆佳認為,組成人數應該不多於十人,有爭議時則採少數服從多數。劉兆佳預估,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決定,以後將不能再上訴及司法覆核。

劉兆佳特別強調,民主派若要參選,應考慮如何轉型,指出民主黨派若願意與過去告別、不再聯繫「西方勢力」,證明自己是愛國者,就是是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