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當過3任總統專機座艙長的的畢嘉台士官長昨(28)日透露,前總統馬英九就任時,不搭空軍一號專機,但搭高鐵專列,一次也要花100萬元;後來改搭機型較小的福克50,希望省油;但有次搭福克專機,可能滑行速度太快,起落架開始冒煙,飛機沒有滑到停機坪,直接在滑行到上馬英九就下飛機了。從那次後,他才改搭737-800的專機。

曾經擔任過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三位總統專機座艙長的畢嘉台,昨日受邀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有夢上水」訪問。

對於陳水扁任搭乘空軍一號專機,共有三次出現危險。畢嘉台表示,有一次任務完畢要返回松山機場,碰到雷雨,地面氣象雷達一直顯示紅色、風切。機長決定重飛,聲音過大,陳水扁也感覺驚險。他說,風切如果沒有處理好,硬要落地,油門沒補上去,飛機會重重砸在跑道上。

畢嘉台說,重飛後,發現地面高度不見了,原來雷達被水淹掉了。機長又決定重飛。第三次回來參考地面儀等,在缺乏其他精密儀器,才把飛機降落下來。

陳水扁說,那一次他自己也嚇一跳。後來,另一次是馬祖南竿機場也差一次摔到懸崖上。

畢嘉台說,那一次他們沒有向陳水扁報告。後來也有一次在台中降落時,發動機遭到鳥擊。還好正要落地,落地檢查後發現發動機葉片也七、八片裂痕,沒辦法飛了。

此外,馬英九2008年就任總統時,揚言不搭空軍專機波音737。對此,畢嘉台說,除了空軍一號不能只擺在地面、還是得固定飛到空中,據承辦人員跟他說,當時馬總統要搭高鐵都得專列,至少要100萬元,這個經費還不知道從哪裡出,所以後來就改搭小飛機。

畢嘉台說,小飛機當然比大飛機省油。但福克只能坐40多人,但每次總統要到一個地方,當然不只40多人,所以,總統坐了福克50,很多隨扈也要搭另一架。至於先遣的隨扈也是提早搭飛機去。

畢嘉台接著還透露,馬英九有次搭福克專機,可能滑行速度太快,起落架開始冒煙,飛機沒有滑到停機坪,直接在滑行到上馬英九就下飛機了。從那次後,他才改搭737-800的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