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中國可能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品牌H&M日前宣布棄用新疆棉,卻點燃世界各大品牌與中國戰火,中國網友揚言抵制各大品牌。為挺維吾爾族的人權與自由,多名英系立委今天(29日)穿上被中國抵制的品牌支持,也呼籲各界共同聲援受迫害的維族人民以及受抵制的良心企業。

英系立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拒絕新疆血棉花 、力挺人權與自由」記者會,包含陳明文、羅致政、吳玉琴、江永昌、蔡易餘、莊瑞雄、劉櫂豪、邱泰源、王美惠等人,穿著台灣製「英系」夾克亮相,羅致政表示,夾克印有台灣,而裡面穿著的是被中國抵制的品牌,代表我們聲援拒用新疆血汗棉的企業。

羅致政說,這次事件不單純是血汗棉花、品牌抵制問題,背後更深層意義是,中國在新疆破壞維吾爾族人權、自由,已引起全世界關注,中國所採取動作是類似民族主義、義和團方式反抗,尤其是用這種抵制方式,希望用經濟手段逼迫西方企業、國家,在這議題上低頭,所以這是人權自由普世價值的衝突。

劉櫂豪說,今天站出來,不是針對各個品牌,而是伸援自由民主人權,拒絕迫害人權的棉花,「一起聲援新疆,共同支持自由、人權普世價值」。

莊瑞雄說,穿上衣服代表我們立場,主要與守護人權、拒絕獨裁、愛護民主的廠商與朋友站一起。他呼籲,有些錢可以不用賺,有些商品也可以不用穿,能藉由穿衣服表達立場,伸援維吾爾、拒絕血汗,更支持自由民主。

莊瑞雄(右)特別製作挺維吾爾族的衣服,表達其支持。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