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火車站前圓環3日進行蔣介石銅像移除作業,因施工單位不慎,硬生生將銅像拉扯後斷成三截。基隆市府於事後表示,銅像修復後,會依計畫移至慈湖紀念雕塑公園。當日該銅像疑似被不明人士潑漆、基座也被噴上白色字樣一事,警方持續透過各種方式積極追查犯嫌,經調閱監視器畫面後,發現凌晨3點50分有3名可疑人士靠近圓環,雖然監視器並未拍下犯案過程,但透過模糊監視器畫面及調閱可疑車輛記錄,警方於27日傳喚實踐正義聯盟主任林大洲到案說明,他向警方表示,反抗威權是台灣人當為所為。

林大洲控訴警方為了轉移焦點,在無具體事證下,用模糊不清的影像入罪於人。他同時也強調,228事件在1947年爆發後,緊接著中華民國軍隊在3月8日於基隆登陸進行屠殺,然中華民國當局,竟於事後在該地將屠夫蔣介石銅像,豎立在血流成河的屠殺原點。它聳立了70年,也等同羞辱了台灣人70年,直至2021年3月3日,基隆市長林右昌才倉惶進行移除,顯而易見的,其目的是為了開發利益,而非為了正義。

林大洲批評,於中華民國殖民體制下,被挑選出來的民進黨成為執政者,儼然已成中華民國殖民體制的維護者,這個扭曲變形的殖民架構,仍然對台灣進行政治壓迫、經濟剝削、教育扭曲及文化侵略。例如,中華民國當局透過殖民體制,長期對台灣人進行思想侵蝕與實質剝削,影響擴及日常生活,以及人際關係的交集,許多人腦中習以為常的「傳統」觀念,實際來自於中華民國價值觀,卻違背台灣主體價值觀而不自知。

林大洲坦言,自己是以潑漆案嫌疑人的身分被警方傳喚,但他以台灣人主體立場批判中華民國威權殖民,並非自詡為受害者以低姿態博取同情,而是以超越中華殖民框架的態度,來表達台灣人的立場。他說:「以消除威權象徵來說,林右昌市長也確實做出努力,縱使林右昌市長拆除是為了開發利益、不是為了正義,我們還是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並呼籲台灣人必須正視中華民國的壓迫與剝削,追求人權價值,建立台灣人自己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