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及訪台團專機今(28)日下午飛抵台灣桃園機場,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隨行訪問團成員除了帛琉國會代表、衛生部門、觀光部門,還有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John Hennessey-Niland)。惠恕仁提到,因為美國的幫助,讓帛琉在今年一月收到第一批疫苗,參與美國防疫計畫,因為台、帛、美三方共同努力, 促成這次的旅遊泡泡計畫。

帛琉總統惠恕仁專機下午4時順利抵達台灣桃園機場,外交部人員自下午一時許就陸續準備接機事宜,惠恕仁下機後由機場工作人員引導,步出第一航廈B9登機門時先是開心揮手向接待人員問好,並與前來接機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擊肘致意。

惠恕仁在國賓門發表簡短談話表示,他和總統夫人對於此次訪台都非常興奮,我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年1月到訪帛琉時,向他提出訪台邀請,當時沒想到「這一天會這麼快就成真」,很高興大家都準備好啟動台帛之間的旅遊泡泡,也有人稱之為「旅遊廊道」、「無菌廊道」, 無論名稱如何,相信這樣的旅遊模式都是絕無僅有的首例。

惠恕仁說,這個泡泡也是第一個在疫情方面絕對非常安全、不需要擔心的一個泡泡,感謝台灣政府努力控制疫情,才有這樣的成績;此外,過去一年帛琉衛生部門也非常努力,因此當台灣疾管署到帛琉考察時,見證到帛琉真的是一個不需要擔心疫情的地方後產生信心,讓這個旅遊計畫得以實現。

惠恕仁也提到,這次訪台還有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同行,「他能來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沒有他的話,帛琉無法在今年一月就收到第一批的疫苗,參與美國防疫計畫。」他指出,因為台帛美三方共同努力,促成這次的旅遊泡泡計畫成真。

惠恕仁說,為了準備台帛旅遊泡泡,台帛兩地的衛生部門及觀光旅遊部門都非常努力,這個過程非常辛苦,很多人或許質疑為何這個時候開放旅遊 (Why now?),而他的回答是為何不呢? (Why not now?)
惠恕仁認為,能夠開啟「無菌廊道」,最重要就是互相信任,台灣這次在對抗疫情是非常成功的典範,也因此讓帛琉有信心跟台灣共同努力,「這是台帛之間專屬、絕無僅有的關係,這個計畫也可以展現台帛兩邊都非常致力於對抗疫情。」

惠恕仁表示,這樣的互信也基於科學上的根據,還有夥伴之間非常辛勤努力做足所有的準備,雖然沒辦法保證一定可以免除所有疫情可能的危險,但帛琉已經準備好,歡迎台灣旅客4月1日起到美麗的帛琉一探究竟;在接下來的5天訪台行程中,他很期待看看台灣的美景、吃美食,並且進一步深化台帛兩邊的關係。

帛琉總統惠恕仁(右)步出登機門時開心向接待人員揮手問好。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