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歐盟因新疆人權問題互相制裁,歐盟官員在22日宣布,將對4名中國官員1個機構制裁,中國也不甘示弱,馬上宣布對3名美國與加拿大人員,以及1個機構進行報復性制裁,被中國點名的制裁對象包括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莊文浩馬上回應 :「我會將這項制裁當作榮譽徽章」。

中國外交部昨(28日)晚宣布,將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曼欽(Gayle Manchin)、副主席柏金斯(Tony Perkins)、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3名人員,以及1個機構「加拿大眾議院外委會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進行制裁。

莊文浩具有華裔血統,且他是加拿大保守黨的外交事務評論家。在得知被制裁的消息後,他立刻發推特表示,「我們有責任譴責中國對香港的鎮壓,以及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他強調,「我們在法制下自由地生活,在民主國家中的我們,必須為被噤聲者發言。」

而針對中國的作為,莊文浩也表示 :「如果這意味著中國會制裁我,我也會把它當成榮譽徽章來配戴。」

加拿大的最大反對黨,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也發表推特,支持莊文浩的說法,他表示「莊文浩與趙錦榮(Kenny Chiu)展現了具有華裔血統的加拿大人,如何堅決的以評論者的身分來批評中共政權的專制行為,他們仍對中國長遠的歷史與文化感到自豪。」

奧圖爾曾表示,中共政權不能代表中國 :「中共不能代表悠久古老、不可思議並含有創意的中國歷史與文化,以及華人對世界的貢獻」他指出,「華裔加拿大人剛好帶著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的熱情」。

趙錦榮也是加拿大保守黨華裔國會議員,他也表示 :「所有加拿大人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中共不等於中國。」

 

加拿大保守黨華裔國會議員趙錦榮(Kenny Chiu)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在推特表示,將把中國的制裁當榮譽徽章。   圖 : 翻攝自Michael Chong twitter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支持莊文浩與趙錦榮。   圖 : 翻攝自Erin O’Toole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