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議題近來越演越烈,國際品牌Nike、Adidas、Puma接連遭到中國網友獵巫,德國服飾品牌Hugo Boss在事發後先是透過微博表態支持新疆棉花立場,而後由總部統一發出官方聲明強調,Hugo Boss迄今從未從新疆地區購買任何產品,自2021年10月起將重新核查新產品是否符合國際標準,此文一出引起外界熱議。

Hugo Boss在25日先是透過微博表示,新疆長絨棉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公司相信優質的原料一定會實現價值,將繼續採購支持新疆棉花。此文發出後獲得中國網友一致讚賞,但有人卻質疑,Hugo Boss在境外的官網上仍未撤下其加入「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及針對新疆問題的聲明。

Hugo Boss在26日以非總部授權發文為由悄悄刪除了支持新疆棉立場的聲明,並透過微博發出官方最新公告,內容指出「我們致力於尊重人權」,承認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的基本價值觀和國際勞工組織的核心公約,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強制、強迫勞動,這些標準適用於Hugo Boss的全球供應商。

Hugo Boss的聲明中提到,「我們重視在中國各地夥伴的長期合作關係,Hugo Boss迄今為止尚未直接從新疆地區購買任何產品,我們將從2021年10月開始,重新核查新系列是否符合全球標準,另外針對相關指責報導,公司也會確保產品只使用符合我們價值觀和標準的棉花或者其它材料。」

儘管Hugo Boss聲稱,珍惜與中國夥伴的長期合作關係,但已有至少三位中國明星放棄了代言合作,且中國網友也紛紛痛批,「騙子!關門大吉吧!」、「陰陽品牌,兩邊糊弄,滾吧!」、「出爾反爾,這個品牌的信譽真的值得買嗎?」、「笑死!說的這麼好聽,結果還不是兩面人!」、「別廢話!想撈中國的錢還不尊重中國就拜拜吧!」、「堅持抵制任何觸犯國家底線的行為」、「無論何時祖國不容侵犯!你給我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