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發現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除了倡議全民買鳳梨之外,也同步推動外銷轉單其他市場銷售,今天上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分享好消息,日前台農發出口澳洲的2噸共200箱去冠芽鳳梨鮮果,已經在昨天早上6點,順利合格通關!這是台灣史上首次鳳梨鮮果輸澳成功,為我國水果開拓新市場再創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陳吉仲表示,這次鳳梨鮮果外銷接受最嚴格檢疫程序,澳洲海關隨機抽取85箱鳳梨逐顆檢疫,共進行5.5小時,過程台農發包括董事長在內員工全程線上支援回應澳洲詢問,最終獲得澳洲海關認可,成功過關!
 
陳吉仲透露,我國鳳梨鮮果輸澳從2015年4月開始向澳洲提出諮商,一直到2020年3月,終於成功獲得同意准入。由於澳洲對於鳳梨鮮果的輸銷條件要求非常嚴格,台農發一一克服去冠芽、燻蒸、檢疫、棧板規格、包裝資材、保鮮運輸等技術瓶頸,與澳洲當地進口商聯繫超過1,500次,解決所有棘手問題,才能讓這批鳳梨以最佳狀態抵達澳洲國門。
 
陳吉仲感謝成功輸澳背後英雄,他說這是無數的產、官、學人士以國家隊高度合作努力才能達成。據澳洲當地進口商表示,這次鳳梨鮮果首銷澳洲測試市場後,未來再進口打算以高端市場為目標佈建通路。農委會將持續打拚,讓最優質的台灣農產行銷到世界上更多地方。
 
台灣鳳梨外銷其他市場傳出好傳息,網友也留言表示「還好去年投對票」、「太棒了,澳洲識貨」、「所謂真金不怕洪爐火,只要台灣鳳梨的質量真是高、而且真是有實力的話,總必定會有其他國家的人欣賞和接受的,把眼光放遠一些,不要只侷限在大陸巿場,放眼全世界吧,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