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情吃緊,面臨56年來的嚴重旱災,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將投入1600億台幣來建設硬體,推動「前瞻計畫」救助缺水情況。不過隨著有部分縣市開始實施限水,這項花大錢的前瞻計畫,也遭學者質疑「執行不力」。對此,蘇貞昌回應,「能撐到現在,就是因為有花錢在前面,前瞻部署」。

蘇貞昌指出,錢花在建設上,每一分都是值得的。他表示,「幸好我們當時有提出前瞻建設的預算,也感謝立委羅致政、張宏陸支持,讓預算在3年前通過」,能夠將前瞻建設用在抗旱上,也加速把翡翠水庫接上第二條水管,讓新北市民可以使用翡翠水庫的水。

蘇貞昌強調,「也因為如此,石門水庫的水每天送20萬噸到新竹,如果沒有之前花錢在前瞻部署上,早已經限水了」。蘇貞昌表示,錢不是只有花在越域引水,另外還包括抗旱水井及早開挖,還有伏流水的開闢,以及海水淡化廠,這些都是要花錢的。

最後,蘇貞昌指出,也是因為有提早花錢,所以在老天爺不賞臉降雨,我們還能撐得住。他也說,到底什麼時候會下雨,也沒有人知道,所以還是拜託大家節約用水。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