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到阿拉斯加當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面噴出一句:「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之後,美中關係的對等性立刻端上檯面。國際新冷戰的拉幫圈地各自抱團的戰略也次第展開。

一方面是布林肯在拉斯維加被中共洗臉後即立刻啟程飛往歐洲進行結盟的說服工作。其最大成果當屬促使歐盟議會宣布擱置「歐中雙邊投資協議」的討論與審議,而且我們也看到歐盟諸國紛紛提出對中共的制裁措施,以及紛紛召見中國在各駐在地的大使們表達關切態度。然而很罕見的,中國駐法大使居然直接表明拒絕「被召見」。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駐法官網

中國大使拒絕被法國外交部召見!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直接在推特上PO文稱:「大使盧沙野今天因行程關係無法前往法國外交部。他明天將會前往外交部,針對歐盟制裁中國人員與機構,以及台灣相關問題進行說明。」

對此態度,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中國研究員朱利安(Marc Julienne)對此評論:「不可置信的推文!中國大使不是被外交部召見,他是要去『進行說明』。對槓交火無極限。」

很顯然的,中共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正在對西方世界火力全開。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於23日在廣西會晤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時稱,少數西方勢力應該知道,「編個故事、造個謊言就能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王毅並宣稱,在正在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80多個國家以共同或單獨發言形式聲援和支持中國在新疆問題上的「正當立場」。

隨後,王毅即於24日起出訪中東,他預定在3月24日至3月30日之間分別正式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伊朗、阿聯酋、巴林和阿曼等國已加強對該地區的中國影響力。

國際世界正式進入動盪的不穩定狀態中,如此強烈相斥的價值觀對撞衝突下還有解嗎?

中共圖霸之路,早在2016即已現跡

早在2016年7月間,被中國網民戲稱 「中共國師」的金燦榮曾經發表過一場關於《中美戰略哲學》的演講。有關這場長達連續兩天的演講稿,如今回頭再去翻出來重新細讀,更清楚看透中共這幾年一路走來的外交圖謀以及其軌跡與目標。

金燦榮是現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據簡單介紹,他曾是密歇根州大學的客座教授。他是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科學技術部的特別顧問和專家,並且是中共中央經濟外交專家組的成員,官銜可不少。

該篇長達萬餘言的長稿,拋開對於台灣部分的諸多誤解與扭曲的說法之外,對於習近平和中共的政策風向性確實有其相當的準確度。有興趣和耐性的伙伴們可以直接進入該網頁參考全文,缺少閱讀耐性的,就請委屈點藉由本文來參閱我闡釋的個人評述意見。

2010年起,美國已認定中國是唯一的對手

國師級的金教授曾說過「美國的全球戰略就是維持老大地位,任何國家和國家集團挑戰美國老大的地位,美國一定會整他。」這句話說得一點不假,歐盟,尤其是德國和日本都曾經嚐過這苦頭。

他接著又說:

〝但是2010年以后,美國認為唯一的對手是中國,2010年我們的GDP超過日本,世界第二,最重要是制造業總量超過美國,世界第一。我們今天的文明是工業文明,工業文明的基礎就是制造業,有強大的制造業一定有強大的軍事,有強大的軍事你才有資格PK世界領導權,所以美國歷史上一直盯著他對手的制造業。〞

2010年,按照匯率,中國的GDP超過日本,制造業超過美國,就從這一天開始美國左右兩黨就認定,「世界上只有中國有可能取代我(美國)做一把手,其他國家沒戲,日本已經被美國整下去,歐盟已經亂成一團,俄羅斯也一直被美國看不起。」

說道這點上,問題就來了。

美國對中國一直都迷信於一種基本論述:只要中國富起來,中產階級就會浮上來,一旦中產階級超越一定人數,則中國民主化也必然水到渠成。

此外,美國有一派主流觀點,也認定,只要將中共政權導入國際軌道上,中國自然就會接受國際現有的秩序並遵受國際秩序所規範的各種準則。

不說美國人會犯這個大頭病,即使連台灣人在當時也多數都對上兩項論述前提深信不疑的。

王毅(左一)與楊潔篪(左二)傳在中國官場明爭暗鬥,試圖取得對美外交事務的實權。 圖:新華社

美國的「中國專家」只能霧裡看花!

美國人對中共不瞭解,縱有再多的所謂「中國專家」也照樣是霧裡看花。眼睛裡所看到的,耳朵裡所聽到的,腦袋裡所想到的,都永遠只是一種朦朧印象,所謂「霧非霧呀花非花」「像霧又像花」,很難得到很具象的真實呈現。而美國也就在上兩項自認為合理的論述下繼續在霧裡跟中國打交道。

華爾街搞金融的人比較現實,他們才不管民主化或國際秩序的政治目標,他們只相信交易的金錢數字。而中國市場夠大也是真實的。所以當廣州和上海以及後來的深圳三地經濟透過美國華爾街的天量資金扶搖直上,把華爾街的一干金融巨鱷餵飽餵滿餵足之後,食髓知味,就接著呼朋引伴前仆後繼相踵而至。

那是一段魚水交歡你儂我儂的美中蜜月期。金融資本家和紅二代官二代們杯觥交錯合作無間,一起躺著數鈔票,只要能把錢洗乾淨,多多益善,來者不拒。

貧富不均日益加劇,產業掏空失業頻仍,全都在所不惜。經濟100分,政治0分,民主自由人權又不能當飯吃!

金燦榮就有一段這樣生動的描述:

〝中美關係的復雜性又表現為我們之間共同利益,相互依存又很高,經濟上相互依存,社會上相互聯係,國際上確實很多問題我們得一塊處理。比如反恐要一塊處理;防止世界經濟再出現問題,維持全球經濟穩定,我們是一致的;防治埃博拉病毒擴散。這是中美關係的另外一面,一面是結構對抗,一面利益綁的很緊。

紐約時報說中美關係最后的結果是感情不好的夫妻關係,兩個人一開始不認識,碰到蘇聯壯漢,還拿著刀,兩個人嚇到了,就擠到一塊去了。認識之后一衝動就結婚了,結婚以后都覺得自己吃虧了,天天吵架,但是又很難下決心,因為兩個人有共同財產,生了一堆孩子,所以就麻煩了。又不喜歡,利益又放不下,于是就湊合著過,所以最后的結果是感情不好的夫妻關係。〞

華爾街賺滿賺飽的諸多巨鱷們如何自中國撤資?

一般夫妻鬧婚變,離就離了,但美中兩國鬧翻了開幹,如何「脫鉤」可就不是宣布離婚就可以解決了!尤其是華爾街賺滿賺飽的諸多巨鱷們還留置在中國境內的巨額資金如何被安全撤離,就夠美國政府傷透腦筋了。

《妞約時報》在3月19日在〈美國該怎樣有效應對中國挑戰〉一文裡就有這樣說法:「這並不是說美國人該去阻止中國獲得其發展壯大所需的半導體,或是像川普曾危險地建議的那樣,讓美國經濟與中國『脫鉤』。這種做法代價極其昂貴,並將使兩國更可能以對抗告終。」

如此矛盾情結,將會使美國拜登政府在對中政策上一直處於擺盪狀態自不待言,卻也將因此而鼓勵了中共政權進一步加大擴張的步伐。

對於美國指責中共偷竊美國技術一事,身為中共國師的金燦榮教授卻也坦然承認你既然不賣,我當然只好去偷。如此合理化偷盜行為的說法,在美國人看來絕對無法理解,對中國人而言,如此報效國家乃天經地義當仁不讓的高尚偉大情操。且看看他說的,我們定然為之莞爾:

〝這就是中美關係的狀態,地位很重要,狀態很復雜,眼前問題很多,南海是最突出的,另外還有網絡。美國人覺得我們總是在網上偷他們家的東西,這個可能也是事實。我們中國現在工業量很大,但是技術上我們缺一點,技術上一個是我們自己投資,一個是我們想學習,我們正兒八經想買,但是美國人不賣給我們。

在過去30年,我們技術引進,給我們幫忙最大的是德國,德國占引進技術的46%。美國佬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技術,過去30年世界上的高科技都是美國人發明的,但是它就不賣給我們。不賣,我們就不客氣了,以前沒有網絡沒辦法,現在有網絡了,當然要用。美國現在認為在網上偷它東西最多的就是中國,什麼都偷,連公務員個人檔案都偷,當然關鍵是技術。〞

從解決挨打到挨餓,習大大要從挨罵轉為罵人

這位不受道德制約的金教授還明白指出:「毛澤東解決新中國挨打的問題,鄧小平解決挨餓的問題,習主席解決挨罵的問題。」

從解決挨打到挨餓,現在該要進入解決挨罵地步了。所以一向被美國人認為溫文儒雅的楊潔篪突然變臉成手好戰狼而讓他一些美國好朋友們大為訝駭,就因為這些美國人直到被翻臉的此刻,還是沒能看得懂中共。

文末,我再引用一段金燦榮的阿Q式說法來印證美國人為何會對中共抱持如此天真的認知:

〝我們中華文化的表現到今天為止,我們是適合現代化,因此五四先賢那一代對我們的判斷是錯誤的,但是這個錯誤陰錯陽差,學術判斷是錯誤的,但政治效果可能是好的。為什麼好?第一,大家罵中國文化,要改變,于是共產黨革命,有了新中國。我認為新中國的成立是中國工業化必要的一步,是對的,民國那一套搞不了工業化,共產黨可以搞。所以一個錯誤的結論導出一場正確的運動,這就是歷史吊詭。還有一個原因,因為對中國真的看不起,誤導了全世界,人家真的小看了我們,給我們發展的空間。歷史很有意思,上帝是一個智慧,非常人所及。好的,這就是關于中美戰略比較的幾個比較關鍵的方面。〞

至少我個人很認同金教授這段中的一句:「因為對中國真的看不起,誤導了全世界,人家真的小看了我們,給我們發展的空間。」

也就是全世界都被中國共產黨騙傻了,只因為他們是「共產黨 東方專制傳統」所緊密揉合起來的新異形,西方世界哪裡看得懂!

《華氏451度》的預言正在慢慢逼近

行文至此,我突然想到一本1953年出版的預言小說《華氏451度》,在作者雷.布萊伯利(Ray Douglas Bradbury)所虛構的世界裡,統治者們洗腦式的反覆教育人民:「在新時代裡,人們都應該使用更先進的媒體、運動,適應更快節奏的生活。」而且,快樂才是「人」生存之最高指標,「思考」則會帶來不必要的煩惱;而「書」,就是擾亂生活平靜的邪魔,因此必須要趕盡殺絕。這樣才足以維持人類追求最高純度的「快樂」,也就是不思不想地徹底「放空」。

那麼習近平所召喚的民族偉大復興如果就是讓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感提高,至於思想,那必須捨棄,必須不思不想地徹底「放空」,你願意接受嗎?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日前聲稱,解放軍用微波武器在山底下「放微波」,成功擊退印軍。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