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昨(25)日起重啟試營運,時代力量台中黨部黨工在大慶站外發現有四支公車站牌猶如「連體嬰」般緊緊排在一起,站牌間的距離僅能供一人站立,黨工們質疑,根本看不清楚站牌上的資訊,若是身障人土則更是困難,希望交通局儘快改善。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及南屯區主任吳佩芸在大慶火車站出口1處看到被他們戲稱「站牌連體嬰」的四支公車站牌。簡嘉佑說:「這站牌間距挑戰全國最窄,站牌間的距離一個人擠進去都剛剛好而已,根本無法讓人好好閱讀公車資訊。」吳佩芸說:「這麼高的站牌,頭仰到最高,都還是看不到最上面的資訊身障朋友如果搭乘輪椅,該怎麼辦?是完全零分的無障礙空間。」

簡嘉佑說明,大慶車站外的四支公車站牌,站牌跟站牌的間隔距離,「大概跟身形嬌小的女性差不多肩寬。人要站在站牌中間都有困難了,何況公車站牌資訊是兩面的,這麼小的間隔根本無法讓人好好閱覽站牌資訊」。現場以一台Youbike當比例尺,這四支站牌的間隔範圍,比車身的長度都還要短。簡嘉佑開玩笑地說:「這是公車站牌連體嬰嗎?這站牌設置實在誇張,站牌間距是在挑戰全國最窄嗎?」

吳佩芸表示,公車站牌的最好設置情況,應該讓民眾儘量在「平視到微微仰視」的視線範圍內,讓大家方便閱讀公車時刻、路線資訊。現場站牌都高約兩百公分,以170公分一般身高的民眾要看清楚站牌資訊都不太容易,而且間距極窄的情況下,身材較嬌小的民眾,「我自己身高這樣看,頭抬再高也看不到!這站牌是在整人嗎?」

吳佩芸批評:「這是完全零分的無障礙空間。」這麼荒謬的恨天高連體嬰站牌,坐著輪椅的身障朋友該怎麼辦?「輪椅不可能卡進站牌之間的間隔,頭抬的再高,也看不到上面站牌的資訊」。周邊有中山醫大附醫,市政府對無障礙設施與環境建設,竟然如此輕忽。「這種公車站牌不只整人,根本就是欺負人!這個設計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們並不確定,但既然發現問題,就希望市府交通局儘快解決」。

站牌間僅能供一人站立。   時力台中黨部/提供

這麼小的空間要看清楚站牌資訊相當困難。   時力台中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