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56年來的大旱,台中、苗栗將在4月6日開始實施「供5停2」的分區限水,面對嚴峻水情水利署也緊急在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架設海水淡化設備,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海水淡化設備目前預估在5月底前架設完成,未來每日約可供1.3萬噸的水,對台中市嚴峻水情有很大幫助。

上週行政院拍板在台中架設海水淡化裝備後,水利署也緊急採購並於昨天決標,賴建信表示,未來海水淡化設備將架設在中火循環水取水口,並以中火5萬噸蓄水池作為中繼站,初估移動式緊急海淡機組每日可抽取4萬噸海水,淡化後提供1.3萬噸水量供港區內各工廠取用。

賴建信強調,目前水利署已推出抗旱2.0計畫,包括針對水情燈號黃燈以下的桃園及新竹等縣市強化區域調度、在後龍溪及大安溪等處進行伏流水開發、利用淨化廠周邊水源、淨水處理設備擴增與備用、建築工地地下水利用、動員國軍及民間支援淨水裝備與載水、台中緊急海水淡化共7大工作,每日共可增加供水量達16.8萬噸,其中11.7萬噸可供應台中。

此外,賴建信也表示,為達節約用水目的,目前已研擬「耗水費徵收辦法」草案,初步規劃朝枯水期收費、使用再生水或投資節水設備得減徵、制定緩衝期照顧產業,將盡速完成徵收辦法公告以利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