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上週發生嚴重死傷車禍,運安會調查後指出,事故遊覽車靠窗座椅安裝工法不恰當,靠窗座椅更少了2顆螺絲。對此,車安中心今日表示,目前已完成逾210輛遊覽車查核,並未發現有重大不合格處,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不認為座椅安裝及設計有瑕疵,因為檢驗結果,與當初設計並沒有明顯不一樣之處,且符合交通部強度測試規定。

騰龍通運股份有限公司遊覽車上週在蘇花公路發生嚴重車禍,造成6死39傷,而在事故中座椅竟被甩出車外,運安會進行調查後指出,本次事故中被甩出的座椅都是靠窗的,而這些座椅2根螺絲打進去,另外2根是夾住的,夾在在車窗薄板,等於少打了2顆螺絲。已要求交通部全面檢視遊覽車及國道客運車乘客座椅安裝及固定方式。

而交通部也擴大召回1189輛客運及遊覽車,就座椅安裝及固定方式檢查。針對召回車輛,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今日下午表示,到中午為止查核超過210輛車子,沒發現明顯、重大不符合情勢,座椅都有固定在金屬骨架上,初步看起來沒有脫落疑慮。

周維果指出,目前交通部法規與國際法規一致,並未規定如何固定座椅,只要固定後的座椅可通過強度拉力測驗,在約700公斤的強度下不會脫離,就可通過測驗,因此使用U型夾、J型勾、螺絲釘都是合法範圍。

至於本此事故座椅飛出車外,周維果推測,應是跟車輛速度、撞擊角度還有撞擊物件有很大關係,不過事故車輛的座椅安裝方式,是否與當初車輛設計一樣還要再進行比對,造成嚴重傷亡的原因仍待相關單位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