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日前發生遊覽車撞山意外,國民黨前副祕書長蔡正元在臉書爆料,「真正搞鬼的是經濟部工業局和台南市某民進黨立委」。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26日)下午受訪時表示,他並不了解,會去了解;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允諾,會從各方面檢查,若有不法將依法嚴辦。

蔡正元在臉書爆料,政府當初鼓勵業者購買「名盛」和「成運」車輛,就是因台南市某民進黨立委,頻頻關心「國產車輛打造業者」,經濟部工業局的某位科長也事事配合,上下其手,遊覽車業者只能傻傻被關照要買什麼車輛。

對於蔡正元爆料,林佳龍下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說,他並不了解,交通部會再進行了解。

林佳龍指出,據運安會的安全通告,除了這次蘇花公路事故的遊覽車公司,另外還有之前分別在台61線、陽明山發生的事故也有類似情況,因此交通部一併召回進行座椅安全查驗。他提及,目前根據既有的檢測基準,將調查是不是有按照原來設計打造,以及後續組裝的過程是否符合書面、先前在審驗時相關的規定。

召回遊覽車會不會影響生意、運量?林佳龍說,先前針對「名盛」的時間是到清明節連假前,現在新增的兩家公司是到4月15日,業者應可進行車輛調度,公路總局有與他們保持聯繫。

另外,國民黨立委許淑華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也關注此事,呼籲政風單位應主動介入釐清;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他已責成林佳龍從制度面、管理面、人員面全部檢查,若查出涉及不法將依法嚴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