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多國因維吾爾人權受侵害一事,接連對中國進行制裁,引燃中國民族情緒。對此,中國官媒起底多家跨國服飾公司不使用新疆棉的聲明,致使品牌撤下公告或噤聲;民族情緒也延燒藝人,被逼迫表態、終止合作者不在少數,其中更不乏赴中發展的台灣藝人。多數粉絲對此備感失望,律師呂秋遠今日發文,直言「對那些人本來就不該有期望,何來失望?」

呂秋遠在文中表示,多數藝人對於政治毫無知覺,對他們來說,政治是最好不要觸碰的議題,他們不會想懂,也不認為很重要。呂認為,不用因為這個藝人「看起來」很有sense,就自己覺得她應該懂人權或政治,「戲裡的形象對於賺錢很重要,但是不代表他的日常與腦袋就是如此。」他也認為,許多藝人並非支持極權,而是根本不理解、也毫不關心。

「所以,不需要對這些人失望,因為他們的經紀公司只是在中國的要求下,做出選擇而已,對那些人本來就不該有期望,何來失望?」呂秋遠說。

對於藝人作為被害人被逼迫表態,是否不應被譴責?呂秋遠認為倒也未必,並借用性侵害事件比喻,認為若藝人聲援或涉及性侵案,粉絲會對其譴責;而當藝人表態支持血棉花,粉絲理應拒絕繼續支持。呂更指出,這些赴中藝人並非無法選擇,直言「既然在衣食無虞的情況下,做出對中國配合的選擇,就不能說自己不關心、不知道新疆的情況。」

呂秋遠也解釋自己為何不再接受這些藝人的作品和代言產品。呂列舉張鈞甯彭于晏許光漢等藝人在戲劇中正面的形象,反襯其寧願違約賠款、對新疆的種族滅絕事件視若無睹,也不願放棄中國市場,直言台灣人不再予以支持,實是很公平的事。

「這些藝人,並不是餓到沒有飯吃,只能仰賴中國市場,除了中國,台灣、其他的華人社會,乃至於全世界,難道都沒有他們立足的表演地區嗎?非得要踩著維吾爾族人的悲劇往前進?」呂秋遠不滿地提出一連串詰問,並以眾多服飾品牌如Nike、Adidas、H&M、Uniqlo為正例,表示不論與中國的利益關係再深,對於人權的侵害都能勇於拒絕,「那麼這些人沒有了中國市場,究竟會怎樣?」呂也坦言,對抗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是困難之事,但身作台灣人,面對這些就在我們隔壁的迫害行為、同時遭受中國打壓,如何能與這樣的邪惡政權沆瀣一氣?

「不團結起來,就會讓壞人得逞,因為壞人可以對我們各個擊破,所以,我不能接受只有賺錢是重要的,但對於旁人的地獄可以視若無睹。」呂秋遠表示,歷史終究會留下記錄。

 

 

其實,不論是張鈞甯、彭于晏、許光漢,大部分的藝人應該對於政治毫無知覺,對他們來說,政治就是最好不要觸碰的議題,他們不會想懂,也不認為很重要。不用因為這個藝人「看起來」很有sense,就自己覺得她應該懂人權或政治,戲裡的形象,對於賺錢很重要,...

呂秋遠發佈於 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多位藝人表態支持新疆棉花。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