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病毒疫苗採購在一波三折後,第一批11.7萬劑的牛津AZ疫苗終於在3月22日正式開打,對象則是高風險的醫護人員。相較於去年12月就開始接種疫苗的歐美國家,整整晚了三個月。

說起來,台灣的防疫表現獲得世界各國政府與媒體高度肯定,堪稱「防疫資優生」。但在疫苗開發成功,防疫即將進入尾聲時,台灣卻在疫苗的取得和施打接種落入了第二梯隊。很多民眾為政府抱不平,認為台灣只是個小國家,還有中國居中阻攔,採購疫苗這種要比拚國力的事情,當然比不上先進的大國。

然而,翻開全球新冠疫苗採購、施打排行榜,眾所周知的「小國寡民」以色列卻在疫苗採購和接種上領先群倫,可望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新冠病毒「群體免疫」國家,以色列人口僅有900萬人,初期防疫績效不佳,國內政局動盪,以色列是如何殺出重圍,領先取得疫苗的? 

以色列這次和大多數的國家一樣,因為未能在第一時間有效防堵,一度造成非常慘重的災情,到2020年12月底為止,感染人數高達42萬人,死亡人數超過3300人。以色列政府亡羊補牢,決定加速全面推動疫苗接種,全國齊心一致,在有錢都買不到的疫苗爭奪戰中奪得機先!

這次以色列施打的是輝瑞BNT疫苗,雖然在保存上最為困難,但依然是一劑難求,台灣一度差點簽約,卻因為中國的介入而前功盡棄。以色列之所以能夠一舉買下足量的疫苗,傳說中正常價格3-5倍的價格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輝瑞的執行長艾伯樂(Albert Bourla)為猶太與希臘的混血,而居中談判的則是地位猶如以色列的護國神山、全球規模最大的學名藥廠梯瓦(Teva Pharmaceutical),猶太人對猶太人,又為了猶太祖國,自然容易達成交易,Teva以高度的專業,火速完成了全球最領先的疫苗的採購、運輸、注射流程等相關事宜。

同樣是小國寡民,同樣有虎視眈眈的敵人,台灣與以色列何其相似。但我們也必須承認的是,以色列58%的新冠疫苗施打率,以及3月底前讓全國16歲以上人口完成接種的宣示,是絕對實力的展現,國際間交往比拚的不就是國力嗎?台灣在醫療製藥領域雖然有一定的國際實力,卻還做不到像以色列那樣「喊水會凍結」,我們記取教訓,努力學猶太人關係經營學,建立人脈、深化交情、運用關係,在關鍵時刻加碼下注,再以台灣意識團結全民共識,就算中國打壓,又有何懼?!

文/游台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