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 (26) 日在官網上宣佈,中方決定對英方9名人員和ˋ個機構實施制裁,自即日起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凍結其在中國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與其交易。此舉被認為是報復英國先前以迫害人權為由制裁新疆官員及機構。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新聞稿,被制裁的9人包括4名現任英國國會下議院保守黨議員、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上議院議員艾爾頓勳爵(David Alton),以及3名英國律師。

被制裁的4個機構則為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保守黨人權委員會(Conservative Party Human Rights Commission)、「維吾爾獨立法庭」(Uyghur Tribunal)、艾瑟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ers)。

中國外交部指控英方基於謊言和虛假訊息,以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對中國有關單位實施制裁,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英關係。

中國外交部也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警告英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中方將做出進一步堅決的反應。

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透露,中國從兩年前就開始掌握英國一些機構跟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勾結的資訊,英國一些律師可能是下一步要制裁的對象。

知情人士表示,這些英國單位與世維會「狼狽為奸」,在聯合國各機構組織策劃各種訴訟罪名,比如「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所以,中方是在掌握了證據和一定書面材料的情況之下進行的針對性制裁。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也在官方推特上發布這則消息。   圖:翻攝自World Uighur Congres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