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部水情吃緊,經濟部24日宣布台中、苗栗將於4月6日起採分兩區「供五停二」供水模式。消息一出,便招致苗栗縣民不滿,認為境內擁有5座水庫,長期支援外縣市用水,今日卻成全國首個停水縣市之一,非常不公平;對此,縣政府也只能趕緊進行旱災演練,避免高地和醫療用水缺乏時無水可用。

苗栗縣境內有永和山、明德、大埔、劍潭及鯉魚潭等共5座水庫,其中明德、大埔及劍潭水庫主要供應農業使用,永和山及鯉魚潭水庫則優先滿足苗栗公共用水需求,有餘裕始支援調度鄰近地區用水。但因近期降雨不足,各水庫蓄水量皆為歷史同期最低,因此施行各項抗旱措施以保公共用水穩定。

苗栗縣政府日前公布資訊,4月6日起分入甲區,停水區域包含頭份28里、竹南4里、竹南科學園區、廣源科技園區,將為周二、三停水。消息一出,頭份、竹南民眾便大嘆不公平,受訪時稱 :「水費也沒有特別便宜就一樣,但現在缺水了就要停我們苗栗人的水」。也有民眾認為,若苗栗的5座水庫只限供苗栗人使用,用水將能有餘,不至於需要施行抗旱措施。

對此,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今年所實施的分區輪流供水的措施,已是歷年最小化的面積規劃。賴接著指出,近期降水狀況不穩定,民眾要有長期抗旱的心理準備。根據經濟部24日的預估,若台中、苗栗在5月底前,分次累積300毫米雨量,才有望解除供水紅燈。

苗栗分區供水實施內容   圖:翻攝自水利署官網

分區供水地區節水措施   圖:翻攝自水利署官網